党员干部要守好“三关”过年“关”

2018-02-09 09: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友清
 孙友清
  春节,家庭团聚,庆祝一年的收获,安乐祥和,期盼来年的顺遂。过去因物资贫乏,管过年叫做闯“年关”,现在生活好了,就不用这个说法了。但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党员干部面临种种考验,如果没有高度的廉洁意识,不能严守廉洁底线,那么,对于这些人来说,过年确实如过“关”,并且是过不去的关。

  党员干部要着重守好“四关”,管好自己的手、嘴、腿,做到不该碰的不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才能顺利过“关”,安享幸福年。

  金钱关。意思是分清公款、私款,明确别人的钱和自己的收入。包括春节在内的节日是党风廉政问题的易发多发期,诸如公款吃喝、公车出游、突击花钱、滥发钱物甚至聚众赌博等积弊流习多发易发,投机分子很可能利用多种形式在党员干部及其家人身上花钱。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应该谨慎,应当仔细审查每一分钱的来源、用途。佳节来临,更加彰显钱的魅力,但更应该经受住钱的诱惑。对待钱的态度,表现出人格素养的高低,显示着党性作风的优劣。面对金钱关,慎重。

  应酬关。过年了,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欢聚小酌,是过年的常态,是当前的民情世故。朋友、同窗、同事,小聚一下,交流感情,但也应当适可而止,不越规、不逾矩。要注意的是上下级间的宴请、管理对象的请客,有可能是温水煮青蛙,加深感情,这种聚会是不是会影响今后的管理?是不是会在自己心里造成对某人先入为主的印象?更重要断绝“团团伙伙、结小圈子”的隐患。所以,能够推掉的应酬还是尽量推掉吧,不要因为应酬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毕竟,应酬重要,身体、廉洁更重要。

  人情。相互走动、问候一下是过年习俗,更是交流、加深感情的途径。人们提着大包小包走亲戚、看朋友,礼品只是一个媒介,重要的是沟通血脉中、社会中那丝丝缕缕的联系,对长辈的敬意,对朋友的关注,对小辈的爱心以及与同事的情谊。这种形式,在重视人情往来的我们国家,必不可少、不可或缺,但如果牵扯时间长、涉及数量大、所走路途远,则又成了负担所以,拜年也可以多一些绿色,比如打个电话、发个微信,毕竟,拜年也应该跟上形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年,还是不是需要过的“关”,关键在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关键在从小事谨慎,在细节注意,愿大家新年平安、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