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永不蒙尘”的利剑

2018-02-09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韩见海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笔者认为,“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这句话,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望和巨大信任,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最严要求和谆谆告诫,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当谨记之、践行之。

  为了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锤炼坚强党性。坚强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坚定不代表现在坚定,现在坚定不代表将来坚定。进了纪委的门并不是进了“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党性也不会自然坚强。据报道,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立案查处22人,组织调整24人,谈话函询232人;全国纪检系统处分1万余人,组织处理7600余人,谈话函询1.1万人。这给所有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党性修养是长期艰巨复杂的功课,需要内心长时间的坚守,也需要外界艰难困苦和复杂环境的历练。对纪监监察干部来说,只有不断锤炼党性、增强定力,才能永葆初心、永葆本色。

  为了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反映着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纪检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就是要有担当负责的精神,不能当老好人。越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挑战,越是要始终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成为党纪政纪的忠诚卫士,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不正之风敢于坚持原则,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履职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了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甘做寂寞人群。纪检监察干部是特殊群体,但没有特权。如果说特殊的话,应该是在标准更高、守纪更严上的特殊,而不是不受纪律规矩约束的特殊党员。选择纪检监察事业,就意味着选择孤独和寂寞,就要舍弃一些其他党员干部可以享有的自由、亲情、友情,甘于做寂寞的人群。进了纪委的门,就要接受更严的纪律约束,就要更加谨言慎行,本分做人。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牢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意识,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始终做到心底无私无畏、手中有公有廉,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