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不足的现场询问,形式主义霸占了主场

2018-02-09 15: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陈娟

  某单位召开述责述廉现场会,“一把手”述责述廉汇报后,会接受现场委员的询问,并针对有关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流程具体、内容丰富、掌声热烈,会场氛围可谓是生动活泼。有的调门的确高,询问答复成了个人的演讲专场,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有的措施真不少,一条两条写不了,表态不能少,决心还得要。询问的有理有据,回答的有章有节,整场会议堪称“完美”。然而,试问一下,有谁真正在会场上红了脸,出了汗?“辣味”不足的现场询问,客客气气的形式主义霸占了主场,占据了气场。

  习近平强调,认真开展批评,出于公心有“辣味”。这辣味不是针对单位的某个人,也不是对“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吹毛求疵。 述责述廉,“述”的是一年来的工作实绩以及问题所在,“述”的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廉洁作风。现场询问,“询”的是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把手”如何有效解决问题,全面开展工作。毫无疑问,公与私,对与错,是与非必须清楚明了。一是一,二是二,是个人问题就得改正,是单位问题就得整改,没必要把现场询问整的像彩排好的戏码。

  当好干部,做人民公仆,天经地义。领导干部手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会场上的形式、过场一走了之,虽然群众看不到,但现实中,工作如何开头、如何推进、如何落脚,群众看的一清二楚,不是哪个领导干部浑水摸鱼就可以蒙混过关的。当年,小岗村书记沈浩挂职到期要离开时,百姓的“红手印”留住了他,领导干部和群众一条心,想为群众,干为群众,群众自然就会拥护他,爱戴他。相反地,一些领导干部“死要面子活受罪”,甚至是“宁失‘里子’也要‘面子’”,把“做足‘面子’好显摆”当成工作的真谛,不仅有失党员形象,更失去了民心。

  领导干部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面对上级领导时,政绩是一个又一个,生怕汇报不全,领导不重视。而实际上,形式大于内容,汇报的多,行动的少,久而久之,又落下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诟病。“讲面子”“好面子”的不良思想,只能导致会场上“辣味”不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不良作风,只会使得工作中人浮于事、流于形式。成绩不是靠吹捧出来的,问题不是靠表决心就可以解决的。“面子”撑不起实绩,唯有实打实的为群众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才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才能练就为民服务的真经。唯有出于公心有“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赢得更多的公信力。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