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家的压岁钱

2018-02-11 16: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杨君国
  20多年前,我们兄妹五个都相继结婚生子了,自然,过年都该给小字辈们压岁钱啦!给多少呢?怎么给呢?大哥和我商议着体现喜庆,别造成一种心理负担,别当成一种刻板的规矩;二体现平等,别让孩子造成攀比,别使各家造成矛盾;三要数额适中,别造成一种经济负担,尤其是老人都在农村,每个孩子给一百块钱,起码要支出百,当年对他们来说,比较重。于是决定每个小孩就给20元,不轻不重。这样,一个决定,一个标准,我们一大家子6个家庭8个小孩一以贯之,每人20元的压岁钱就一直延续了20多年。事实证明,这份简单清廉的压岁钱还真给出了意想不到的幸福感。

  给出了团结和睦因为压岁钱的标准我们都说到了明处,各家各人都没有芥蒂没有压力,相处的都非常融洽。二十多年来,不论天南海北,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们都会聚拢到老人身边一起过年,老老少少四世同堂二十口,甚是热闹。

  给出了长幼有序。尽管给的压岁钱数额小,但给的时候我们的仪式感比较强。每年初一早晨,爷爷奶奶穿戴整齐,正襟危坐,孩子们都着新衣新帽围拢过来,按年龄大小依次向老人鞠躬拜年,然后双手接过精心装好的红包,认真道谢!这一轮下来,然后是大哥、我和三弟四弟给他们发红包,并送上祝福祝愿,整个过程很庄重很正式。这样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了有老有少尊老爱幼,对长辈彬彬有礼,恭恭敬敬,对同龄人都相互谦让,相互关爱。

  给出了欢乐祥和。随着“好好学习”“长命百岁”的祝福,随着“爷爷过年好”“奶奶过年好”的拜年声此起彼伏,孩子们接过红包的那一刻,整个房间欢声笑语,喜气满堂。有一年,刚满四岁的儿子过压岁钱竟学着卖豆腐老汉的模样对着太阳照来照去辨别真假,搞得大家哄堂大笑。当然之后我也向他指出这是不礼貌的行为)

  给出了教养上进。由于我们对给压岁钱的原因都孩子们解释说明了,所以孩子们都非常懂事,毫不攀比,毫不计较。从牙牙学语,到懵懂少年,没有一位嫌压岁钱少而任性赌气有怨言的,即使现在上大学的儿子,硕博连读的侄女,从事军医的侄子,每每接过装有20元的红包,依然笑逐颜开,怡然自得。良好的习惯培养了良好的品行,孩子们从大到小,从家里到学校,从不比穿比吃比玩,而是比学习比成绩比进步

  如今,社会上春节发红包、给压岁钱的数额越来越大,动不动就爆出个天价压岁钱的新闻天价压岁钱,不仅给家长们带来很大的压力,对孩子的成长也非常不利南方一名10岁女孩在网上炫富用压岁钱就能买下一款刚刚上市、价值百万的新款豪车,河北邢台一名10岁少年因为炫耀4000元压岁钱,遭到四名同伴围殴,还有11岁男孩和8岁女孩带着3000元压岁钱离家出走,“私奔”泰山……这些都说明孩子们的价值观已经发生了扭曲,这是一种危险的社会现象,必须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

  我们一起努力,让压岁钱真正变成一份希冀,一份欣赏,一份愉悦,一份康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