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倒重来的民主生活会叫好

2018-02-11 1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沈楠

  “……市委责令20个党委(党组)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9个党委(党组)重新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2月5日,天津日报以《锻造监督利剑 彰显震慑效果》为题发表文章,直指看似流程完备实则无关痛痒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不严肃、走过场,“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修复政治生态不深入、不认真笔者不禁为推倒重来的民主生活会拍手叫好。

  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应以问题为导向,“真刀真枪”的查摆问题、“刮骨疗伤”般解决问题,“未雨绸缪”的完善机制。质量是民主生活会的生命线。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往往有这样那样的“不在线”行为——开展自我批评时,诸如“平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对身边同志关心不够”的掩耳盗铃频繁出现;开展互相批评时,诸如“某领导同志太投入工作,对身体健康状况重视不够”的避重就轻屡见不鲜,本应“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成了优点打头、成绩开路的“表扬会”“座谈会”,“辛辣”变味“甘甜”,实让人哭笑不得!

  新华社曾发评论指出:个别民主生活会沦为多次彩排后的“完美话剧”,本该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参会者遮遮掩掩,生怕“伤人害己”。在实际生活中,尤其是在年终岁尾的关头,话剧上演的几率并不低。在很多基层党组织,为了迎接上级领导参会,班子成员之间提前“通气”,事先“报备”,更有甚者反复演练、推敲措辞,在“何时出手”“如何出手”上精雕细琢,生怕到时候冷了场、僵了局,给领导留下会议“不深刻”“不成功”的印象。看似工作用心,实则用力不当;看似质量过硬,实则内容空洞。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在接受组织调查时曾抱怨,“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抓早抓小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把脉开方”是民主生活会的职责所在。如果会常开常新,但问题一如往昔,其最终结果就是背离了人民的信任,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损害了百姓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问题越明确,剖析越深刻,批评越到位,才越能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语意不清、指向含糊的语言,莫伤和气、与己无关的心理是大忌,是没有担当、不负责任,是没认清形势、摆正位置,归根结底是形式主义内心作祟,不良风气的外在体现。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古有唐太宗纳言谏奏200余条,方有贞观之治后世美名传。后有朱德“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的义正言辞,才有毛泽东对他“肚量大如海”的人格评判。无论哪个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把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作为讲政治的落脚点,对不脚踏实地、不结合实际、不深挖走过场的言论行为及时叫停、喝令禁止,方能为党员领导队伍及时做好“肌体保健”,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