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廉关”才能过好“年关”

2018-02-22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艳
何艳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四风”问题得到大力整治,党风政风不断得到净化,作风建设这张名片被越擦越亮。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提醒,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眼下,农历新年的脚步愈来愈近,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廉不廉,看过年”。要落实好总书记强调的作风建设,逢年过节正是重要的节点。从近年来披露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不少就始于逢年过节所谓的“人情往来”“盛情难却”。个别人把春节当成了拉关系的契机,把“年关”当“敛关”,注定会让“廉关”在“年关”失守。那么,党员干部该如何守住“廉关”过好年?

  守住“廉关”必须提高自身“免疫力”党员干部要洁身自好,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洁纪律,做到自警自律面对“交流感情”“答谢饭局”“给压岁钱”“送土特产”“置办年货”等形形色色糖衣炮弹的进攻,要保持政治敏锐性,要把住自家的“门”,不收非分之礼;管住自己的“嘴”,不吃不明之宴;管住自己的“手”;不接非分之财;管住自己的“腿”,不进是非之地。要坚决拒绝和守住“第一次”,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温水煮青蛙”等陷阱。

  守住“廉关”必须管好身边人看好自家的门户,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党员干部廉与不廉,不光看自身做得如何,还要看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得怎样。许多居心叵测者,对领导干部的拉拢腐蚀,往往就是从其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身上打开缺口的。因此,领导干部丝毫不可放松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必须严格约束,谨防自己的职权变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借以谋取私利的工具。

  守住“廉关”必须压实“两个责任”。关于如何廉洁过节,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和约束,节日期间应该怎么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哪些地方可以去,哪些地方不能去,都要明确规定。要提升党员干部的反腐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抵制腐败的意识和能力,遏制节日腐败的发生。各级纪委要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多管齐下,层层开展监督检查。既要抓住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整治突出问题,还要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加强监督检查,这些举措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警示,也是对节日腐败的威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和遏制节日腐败的出现。

  清廉一生之事,贪腐一念之间。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疏于防范,认为收点节礼、年货等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廉关界限容易模糊化,攻关手段也变得更加隐蔽,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心存畏惧、坚守底线,守好廉洁关过一个干净祥和的新春佳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