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提意见”遭遇“套路”尴尬

2018-02-24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常委委

  狗年春晚,孙涛、秦海璐等人表演的小品《提意见》让人眼前一亮。这部作品讲述了某单位一名普通员工不顾同事劝阻、执意向新上任的女处长提意见的故事。啼笑皆非的故事情节赚足了观众的笑声,也辛辣嘲讽了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对群众意见漠然视之的现象。小品的结局皆大欢喜:提意见的员工得到了女处长的赏识,反映的宿舍问题也开始着手解决,孙涛那一句“咱老百姓就是纪检委”的呼喊更是成为了当晚的流行金句。

  小品虽小,却是现实的写照。《提意见》所讽刺的领导“套路”,在实际生活中其实并不鲜见:有的领导干部作风蛮横,搞“家长制”“一言堂”,听不得群众半点意见;有的当面和颜悦色,背后疾风骤雨,对提意见的下属和群众穿小鞋、使绊子,让人望而生畏;有的贪慕虚荣,只愿听恭维话,不爱听反驳声,常常让意见会沦为“奉承会”;有的缺乏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只听取意见,不解决问题,“门好进,脸好看,事儿依旧难办”……种种套路,违背了为民宗旨,损害了党的形象,伤害了群众感情,为害不浅,实该休矣!

  古语有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能力行不行,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听取并采纳群众的合理意见,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一方面要树立牢固的群众意识和党性观念,放下身架,抛掉官腔,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深入体察群众的疾苦和难处,以虚怀若谷、真诚纳谏的态度,让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认真做好群众的小学生和倾听者。另一方面,还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立说立行,抓紧落实,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列明清单、建好台账,对其中反映强烈、能够及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绝不拖延;对情况复杂、条件尚不成熟的,也要明确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逐步予以解决并及时反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切实当好群众的办事员和反馈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面对群众的意见和诉求,理应多些真诚,少些敷衍,多些实干,少些空谈,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良做派,踏踏实实地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常言道:为官避事平生耻。用“套路”来应付群众,推掉的不仅仅是意见诉求,还有民意官声。从这个角度来讲,小品中女处长“我给你现场解决问题”的实干作风,值得更多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