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红”“绿”灯

2018-02-28 14: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丁洪娟
  和六岁的小侄子一起过马路的时候,看到马路对面红色交通信号灯亮起,我们俩不约而同止住了脚步。他望着个别无视红灯却依然昂首阔步的人,满眼的不解,又转头望向我,“姑姑,不是说‘红灯停,绿灯行’嘛,为什么那些阿姨不听指挥呢?”于是,我从“不管别人如何我们一定要遵守信号灯”开始跟他解释,一直讲到“要遵守规则”,末了,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突然他大声说:“我明白了,那个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被老虎咬了的阿姨,就是因为不遵守规则!小时候闯红灯,长大了有可能会被老虎咬。”虽然小侄子的话不符合语法和逻辑,但是细细思量,也并非全无道理。于细微之处见真著,对规则漠视,不去遵循,久而久之,会积患成疡。当规则可以被轻易违反或者破坏的意识根植于思想深处,人的行为就会与正道产生偏离,相应的不良结果和后果也会产生。要心有“红”“绿”灯。

  要心有“红”灯。做人或做事,总有一些是不能做的。既然不可以做必然有依据、规矩和道理。生而为人,总是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角色,而这些定位又有着不同的限制,每每都有“红”灯亮起时。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听话”。听父母的话,父母对孩子说要“听话”,姑且不论父母说的话是否百分百是真理,但父母对孩子说出“听话”的出发点是对的,满满地都是爱;不听父母的话,会被批评、责骂,顶多挨一顿不轻不重的打。听老师的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讲授的知识是每个人人生成长的必需;不听老师的话,日子浑浑噩噩,学不到多少知识,考不了好的大学。听领导的话,既然能够坐上领导的位置,其必然有经验、业绩和能力,虚心好学才能有所进步;不听领导的话,我行我素、特立独行,只会被边缘化。听党和国家的话,有国才有家,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党,爱党、爱国,不求你有多大功绩,最起码要遵纪守法;不听党和国家话,后果和结果定然是不好的。说了这么多,无非一句话:人生有度需把握。做人、做事,都要有个度,过犹则不及,过度,“红”灯就会亮起,要及时修正和改正。

  要心有“绿”灯。做人、做事,犹如一个铜钱,铜钱内的方内与圆外,都是不可为,“红”灯布满了方与圆的周围,不可越界。然,方与圆内的空间,却是可为,满满地都是“绿”灯。又扯到了角色定位,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角色,也有着不同的可为、必须为。做个好孩子、好学生、好下属、好领导、好职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