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三个功夫”,打赢扫黑除恶正义之战

2018-02-28 14: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秦培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调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扫黑除恶是一场输不起的正义之战。黑恶势力的猖獗,严重损害了是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是社会的长治久安,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群众期盼,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因此,对待黑恶势力决不能手软,必须实现由“打黑”到“扫黑”的全面转变,在严管、惩处、预防方面下足功夫,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正义之战。

  要在从严从快查处上下足功夫。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有黑打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确保把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做成大势。全面摸清涉黑涉恶线索,把线索摸排贯穿始终,坚持情报先行,发动群众举报黑恶线索,全方位开展拉网式、点穴式排查,摸清底数,找准病灶,切实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对已经发现并固定证据的黑恶犯罪,找准战机,果断出手,务求连根拔起、一网打尽,全面瓦解黑恶势力的组织体系。

  要在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上下足功夫。黑恶势力之所以为所欲为,往往是“有权有势”的人在背后为其“撑腰”。因此,要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步开展,切实做到“两个一律”,即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既查黑恶势力犯罪,又要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确保对每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特别是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要紧盯不放,务必深挖见底、不留尾巴。

  要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下足功夫。坚持标本兼治,由表及里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建立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日常排查整治制度,加强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紧盯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健全滚动排查整治机制。完善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如舆论监督、人大监督、信息公开、群众信访、群众举报监督等监督制度,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黑恶势力的渠道。完善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机制,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同时,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