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弘扬宪法精神的“播种机”

2018-03-19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柏建全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是坚持党的领导,顺应人民愿望,实现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宪法的条文维系着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张写满人民权利的纸,更是一本公民权利的宣言书。让宪法从纸面走入生活、各项权利从制度走向现实,离不开每一位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认真的态度做弘扬宪法精神的“播种机”。

  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执行宪法,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宪法的尊崇者、维护者。当握起拳头对宪法宣誓时,不仅是铿锵声声诵读75个字,而是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宪法精神在神经中枢里至高地闪耀,法律的布道在脉络中无阻的畅通,人民群众才会感受到宪法饱含的“温度”。

  39岁就把宪法课设在中南海的周叶中博士,将法律从学术殿堂拉向市井村野,让宪法走进百姓生活;“燃灯者”邹碧华把公平正义不仅仅体现在法庭上,而是在更大范围让人感到公正。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如日月之蚀,人皆见之。干部尊宪重法,民众则尊宪守法。人民群众在哪里,把弘扬宪法精神的“播种机”开到哪里。宪法根植于人民群众心中,才有持续的生命力。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从宪法出发,我们就会走上建设法治国家的通衢大道;以宪法为基石,法治反腐就会深入人心。宪法能为官所尊是根本,能为民所用是关键。唱得好不如做得好。在党员领导干部身边,当人人都成为反腐勇士,那甘当弘扬宪法精神的“播种机”,撒播的最为饱满的粒粒种子就是最大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