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扫官僚主义的“思想灰尘”

2018-03-19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辛董超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要求:“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天下苦官僚主义久矣!从古代“宰相门前三品官”,到现在某些地方“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人民群众对此深有感受,深恶痛绝。 今年春晚小品《提意见》一个细节:员工请领导解决宿舍供暖问题,却在领导虚与委蛇的热情接待下,没有了下文,对某些地方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刻画得入木三分。

  和其他的“四风”问题相比,官僚主义思想根源更顽固。封建时代形成的“官本位”思想和等级观念至今仍有一定的市场,部分领导干部仍然存在“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对上唯唯诺诺,对下横眉立目”的思想。和其他的“四风”问题相比,官僚主义自我查摆难度更大。官僚主义表现形式众多,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中都存在官僚主义的影子,领导干部查摆问题难以全面“晾晒”和深入聚焦。官僚主义的表现往往是受众群体深有体会,对当事人而言却往往难以察觉。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拿手电筒照别人,对自己存在的官僚主义问题难以察觉,甚至习以为常。和其他的“四风”问题相比,官僚主义危害群众利益更直接,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了解下情,不熟悉民声,或是盲目单干,或是久拖不干,直接损害群众利益,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害更严重。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官僚主义的思想顽疾,常扫思想灰尘,切实祛除和纠正官僚主义问题。要自我教育“常态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牢固理想信念“定盘星”。加强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学习和思考,主动克服知识恐慌和精神懈怠,祛除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要多下基层“听民声”。重视基层调研,在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困的过程中,增进与群众的鱼水情谊,感受到群众的热忱、真挚和诉求、智慧,树牢群众观点,自觉摆脱官僚主义的思想窠臼。要常敲问题“警世钟”。利用好谈心谈话、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载体,认真对照官僚主义问题的表现形式,紧盯老问题、重视新变化,将官僚主义问题逐一列出,逐一剖析,逐一整改。要经常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改,并定期进行“回头看”,明察秋毫,发现隐藏在其他“四风”问题中的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火力,聚焦病症,既要剖析问题出现反复的原因,也要查找诱发问题的潜在思想因子,紧抓不放,保证官僚主义思想灰尘无处遁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