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有脚”话德政

2018-03-19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伊廷宝
  “阳春有脚”,又作“有脚阳春”,这一成语与唐代名相宋璟有关。《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宋璟爱民恤物,朝野归美,时人咸谓璟为有脚阳春,言所至之处,如阳春煦物也。”是说宋璟爱民恤物,时人称赞他像长了脚的春天,到哪里都带去和煦的阳光,给人以温暖和力量。后来,人们常用“阳春有脚”或“有脚阳春”来称颂官员的德政。
  民为邦本,为民是最大的德政。“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古时一些开明的封建士大夫施行德政,是为维护封建统治服务的,而我国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是对人民负责的政府,这就从根本上将德政的内涵和外延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层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就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如加强雾霾治理和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取消流量“漫游”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颇具“含金量”,温暖又提气。
  可能有人会认为,像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推进“厕所革命”、消除城镇“大班额”等,这都是小事,不值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就是这些“小事”,在老百姓那里可能就是“天大的事”,解决好这些“小事”,就是最实际、最得人心、最暖人心的德政工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会大大增强。还以宋璟为例,《唐书》记载,宋璟为广州都督时,“广州旧俗,皆以竹茅为屋,屡有火灾。璟教人烧瓦,改造店肆,自是无复延烧之患,夷夏怀惠,立碑以纪其政。”宋璟不避小事,帮群众改造住房,让群众不再饱受火患之苦,“爱民恤物”如此,也就不难理解其为何“朝野归美”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总关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正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义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