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特权行为的“绝缘体”

2018-03-28 14: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韩见海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对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表述着墨不少。笔者认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自觉带头做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绝缘体”。

  当前,可以说社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期盼之深前所未有,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之严也前所未有。在新形势下,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像鸟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珍惜自己的声誉和形象,自觉做到“三要三不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决不能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

  要低调做人,不要盛气凌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肩负着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神圣使命,既不特殊,也无特权。如果说特殊的话,应该是在标准更高、守纪更严上的特殊,而决不是不受纪律规矩约束,有特权办别人不能办、不敢办的事。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重,把个人的作用看得太大。别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赞许和尊重,源于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高度信任,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认可和深切期盼。如果在他人的赞扬声中不知不觉滋长身份特殊、监督执纪有特权的思想,觉得“高人一等”,那就大错特错了。要知道,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这个群体中只是沧海一粟,离开组织,离开机关,离开集体,就像水滴离开了大海,很快就会干枯。选择纪检监察事业,就意味着选择孤独和寂寞。要把别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任和尊重,转化为低调做人、干净干事的动力,多一些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修养,多一些刚正不阿、正气浩然的气概,多一些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品质。

  要注意小事小节,不要自毁名节。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还要在小事小节上经得住考验,决不能放纵自己,为欲所困、为欲所害。尤其是现在全社会都在用“聚光灯”、“放大镜”来看纪委,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比任何时候都要谨言慎行。要经常自省自思:八小时之外是否在侥幸心理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无意之中口无遮拦、无所顾忌。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不透风的墙。要知道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纪律作风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风向标、指示灯,要时刻把规矩、纪律、法律、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加强自我约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要严防“灯下黑”,不要护短遮丑。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有关规定,是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履职的“度量衡”,更是“安全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时时对照规则规定,瞄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决不允许打着纪委的旗号耍个人的威风,搞特权、办私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刀刃向内,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擦亮眼睛、伸长耳朵,及时分析研判,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对于我行我素、触规碰纪的,决不护短遮丑、姑息迁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