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主”方可永葆纯洁

2018-03-29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静
  宋元年间大学者许衡在历经长途跋涉、口渴难耐的情况下,面对满树的梨子仍能正襟危坐,安然如常,并坚持“梨树无主,心中有主”,他这种坚守原则,严于律己的态度让人心生敬意。在他看来,即使我们的行为不受监督,也必须坚持自己内心的信仰,做一个自律、慎独的人。
  许衡这种“心中有主”的精神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政党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一个人如果心中无主,就会丧失道德和信仰,无法行之久远;一个政党如果心中无主,就会丧失纯洁性,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因此,对于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心中有主,才能永葆纯洁性,才能扛起自身的职责使命。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心中有主呢?
  心中有主,需坚守原则。“一个没有原则和没有意志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舵和罗盘的船一般,他会随着风的变化而随时改变自己的方向。”许衡之所以没有像众人那般争先恐后地去摘梨来吃,正是因为他坚守住了原则,做到了自律,严于律己就是他心中的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是要坚守道德底线,尤其是我们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常年累月与群众打交道,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因此在坚持群众路线的同时,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廉洁从政,永葆纯洁性。
  心中有主,需坚定信念。信念是我们行为的动力和指明灯,对于我们共产党人而言,信念钙,没有信念,我们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取得长征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改革开放胜利,这一路走来,正是因为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坚信共产主义会取得最终胜利。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之付诸实践,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迈向全面小康。
  所谓心中有主,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仅是我党的宗旨,更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的权利是群众赋予的,必须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身处了解群众呼声的第一线,我们是连接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