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扛起“新责任” 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2018-03-30 0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琦
 李琦
  “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伟大精神,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开启了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新的一页。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定群众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要涵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是热爱和干好工作的基础,也是服务人民的前提条件。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宪法和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职能是“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找准共通点,把握住边界,统筹用好“两把尺子”,既要用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尺子”,强化党内监督,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保持党的先进纯洁;又要依据宪法、监察法和相关法律,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自觉从思想、理念、工作、文化等方面跟进、适应、提升、发展。

  要秉持“永远在路上”的反腐恒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群众对腐败问题意见很大。对此,我们决不能松劲停步,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精准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人民群众最痛恨不正之风,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经过5年多持续努力,作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在。要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要鼓足“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工作干劲。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要盯住“关键少数”, 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还有处于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要管住“绝大多数”, 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共同管理好、监督好全体党员;要紧盯扶贫领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监督和纪律保证;要严惩涉黑腐败,抓住典型、通报曝光;要聚焦民生领域,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要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坚持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身处这个伟大时代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幸运,要珍惜时代的馈赠,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