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规矩”

2018-03-30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侯怀斌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奔腾的河水一直认为是堤岸限制了他的自由。一天,他在愤怒之下冲出河床,漫过大堤,涌上原野,任意逞凶肆虐,但它自己却因为蒸发和大地的吸收而干涸了。能掀起大浪、推动巨轮的河水,在奄奄一息之时终于明白,它苦苦追寻的自由其实就只在那两条堤岸之间。

  《孟子离娄上》开篇说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话的意思是:即使有离娄那样好的视力,公输子那样好的技巧,如果不用圆规和曲尺,也不能准确地画出圆形和方形。

  规和矩,原本是古时候匠人画圆和方形所用的工具,因此有了“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说法。后来在本义的基础上,规和矩引申出标准、准则或规范等意思,“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用来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则。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只是工匠要遵守规矩才能画出方圆,其实,任何人都要要遵守一定的规矩,才能画出自己人生的方圆。

  遵守规矩就是要遵守人们生活中存在着的一些必要的、积极的、有益的约束 ,遵守道德规范,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纪律底线。遵守规矩,要求每个人在生活中遵守一切有益的规则,按规则行事。这样国家、社会才能安定团结,才能有条不紊地发展进步。就好比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人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不要去阻碍别人去实现他人的梦想,那么大家的梦想才能实现。

  遵守规矩的人心中必须有明确的自我定位,心中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目标,自己的责任,自己的义务。有了明确的自我定位才会认对方向走对路,有了明确的自我定位才会知何为可为何为不可为。遵守规矩的人心中必须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面对诱惑、利益、感情等情况有着对自己原则的坚持和对自己底线的坚定。只有遵守规矩的人才会享受到“堤岸”中的自由。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河水有堤岸才能奔向大海,人们做人做事有“规矩”,人们才会画出自己人生的“方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