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须引领节俭文明祭扫文化

2018-04-05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程贯与 

  又是一年清明节,作为法定节日,已有几年的时间了,法定假日的制度安排,增加了踏青、缅怀的氛围,为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散发更大的魅力增加了时间和空间。

  探究本意,清明节,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传递孝道文化的纽带,更是认识先辈,思考自己不足,修正自己,教育后人的重要契机。

  借助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时节,革除祭奠扫墓的迷信成分,避免因为烧纸钱发生火灾,禁止党员干部丧事大操大办,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祭扫,浓厚崇敬先烈、敬畏生命意识等等,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不可否认,当前人民群众还存在着对待父母生前不孝不敬,去世以后反而大操大办的现象,农村很多家庭碍于当地习俗和乡亲方面的舆论压力,还以“随大流”的的方式助推披麻戴孝、雇请吹鼓手等浪费钱财的不良风俗,甚至存在攀比墓碑高度等方面的陋习。参照来看,近年来,党员干部使用公车扫墓的现象已经禁绝,丧事借机敛财的现象很大程度的好转,群众反响很好,但是,在节俭文明祭扫方面的表率带头作用发挥不够。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是人民群众行为习惯的风向标。在群众心中,身边的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流传度高、示范效应强,容易为群众所模仿。党中央禁止党员干部收受监督服务对象的礼金,禁止婚事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做的很到位了,效果就是群众跟进,带动了婚事新办,节俭务实,群众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了增加家庭收入和提高生活过水平上。群众也观察到了,婚纱影楼、婚庆公司的业务萎缩,好多都关门改行了,这说明只要党员干部带好头,对引领和改变多年积习的陋习旧俗,效果是事半功倍的。

  清明节就是一个改变丧事祭奠方面陋习的重要时间节点,期待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高高地树立起文明的标杆。实践将继续证明,党员干部崇尚简朴低调、杜绝铺张浪费,就会引导务实节俭之风;党员干部积极摒弃陋习旧俗、践行新风礼仪,就会引领文明时尚新风。

  当然,对于极少数在清明时节大搞封建迷信活动,让风水先生拨方位修坟基的党员干部,要坚决予以查处惩戒,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狠刹显阔气耍威风的恶劣风气,消除在人民群众中的不良影响。

  节俭文明祭扫,党员干部做表率,当引领,责无旁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