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问责切莫陷入“江湖逻辑”

2018-04-08 1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老兄,这个事儿还得你放平心态,合作一下啊。”“行啊,谁让这个事儿让咱赶上,有啥办法,组织上有交代,我也不让老弟你为难,你咋说我咋办就行。”如此这种江湖气息浓厚以“兄弟”为开场,拉关系套近乎的做法,是个别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施党内问责情况下的一种特有状态,但对党的纪律执行的影响不容小觑。

  党内问责,越往基层面对的范围越小越精准,这既是准确发力的优势,也是造成形式走样的劣势。毕竟一个区县甚至是一个乡镇,本来就是不大的社交圈子,难免会熟人相见,略显尴尬。上述这种看似“轻松”的开场白,不仅凸显了少数纪检干部极力撇清责任,努力装“老好人”的“障眼法”,也给被约谈干部造成了替上级担当,给组织“背锅”的错觉。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从严治党”只是责任层层转嫁的形式主义,违纪干部对自身错误认识不深、理解不透,认为自己是为组织担责的功臣,并以此作为自身光荣“经历”。让本该严肃的党内纪律成为“兄弟之间”互相“两肋插刀”的道义。

  从社会学角度,人是生活在充满感情的人际关系社会,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情感动物,或许让监督工作没有个人感情色彩,像精密机械一样运行很难。但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讲规矩,讲纪律,本该严肃庄重。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明白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涉嫌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也只有在严肃而又紧张的谈话氛围中才能红脸出汗,达到提神醒脑,或是悬崖勒马的效果。如果一开始,纪检监察干部就以“老好人”的身份站位,顾虑朋友圈子、同学关系甚至是一个院里办公低头不见抬头见,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将来有机会给自己“穿小鞋”,影响“团结”、担心得罪人,将监督执纪问责沦为“喝杯茶”“聊聊天”的兄弟谈心,也就自然达不到教育提醒干部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所谓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坚定秉承“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信念,勇于担当,在监督执纪中自动绝缘各种消极“主义”和“文化”,打破地方“熟人圈子”的羁绊,放下山不转水转的“江湖逻辑”,时刻牢记肩上的重托,扛起监督执纪问责重任。才能做到挺纪在前,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正气,驱散“江湖逻辑”的歪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