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德要在“落小”上下功夫

2018-04-11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兆坤
  张兆坤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就政治生态和领导干部政德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内在修为、内心操守方面对立政德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在“落小”上下功夫,把小事小节做足做好,才能找准政德建设的着力点,让政德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琐碎小事构成日常工作生活,小中见大是朴素的方法论,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是对传统政德思想的高度凝聚和现代提炼,恰能反映出一个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涵化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试想,如果党员干部终日挂在嘴边的是宏大叙事,怎能期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道德标杆难以企及,如何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只有懂得“落小”的干部,才能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要群众修德立德,正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小”是切口,也是载体。再崇高的道德准则,如果缺乏化大为小的传承播撒,也只是空洞的理念;再恒远的价值目标,如果没有每个人的奋力以求,也会变得遥不可及。党员干部要从具体行为入手,坚守正道、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孝老爱亲,让身边人真切体悟到真善美就在身边,逐步传递爱与善的自觉,激发见贤思齐、明德惟馨的正能量。
  在“落小”上立政德,还要注重防微杜渐。要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多积尺寸之功。要注重注重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锋芒”的古训,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才能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让权力回归到为人民服务的本位,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