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权力”倒逼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

2018-04-17 16: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贾志华
贾志华 
  基层工作一直被形容为“上面一根针,下面万条线”,村官的工作就是“万条线”牵引的点,这个点可大可小,大到国家工程规划占地,小到出生死亡证明的一枚印章,它涉及到党的惠民政策和群众对接的是否契合。村官不大,却直接联系群众,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一定程度上说,村官成了政策落实的“终端”,直接折射出党风政风的好坏优劣。
  村官的“微权力”因制度不健全和监管不到位等因素,容易滋生“微腐败”,更出现过“小官巨腐”的惊人案例。因其直接接触民生,群众更有切肤之痛。“微权力”虽小,在群众身上就成了实权,能卡住群众的脖子、扼住企业的咽喉、逮住他人的“七寸”,使基层空气污浊、怨气横生。预防惩治“微权力”腐败,不但要从制度上、从源头上扎紧“篱笆”,更要让基层监管成为溯本清源的利器,确保“微权力”正确有效透明行使。
  村级监督主要由村监督委员会和村纪检委员肩负,但监委会成员和纪检委员通常身兼数职,或本身负责财务、党务等具体监管事项,集“裁判员”“运动员”“评委”各种身份于一身,且对农村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缺乏足够深刻的认识,普遍存在畏难情绪。个别村干部,特别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认为抓监督工作是束缚手脚,不但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甚至不支持或阻挠监督。村级监督因人员、制度、职能、待遇等问题,致使村级监督工作开展顾虑重重,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尚有阻塞。
  规范“微权力”,要先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级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监委会和村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指导基层制定好相关制度,明确工资待遇、工作职责、考核奖惩等,确保村级纪检工作有规可循。加大村级监督员的培训力度,提升监委会和村级纪检委员业务素养。进一步理顺村纪检委员和监委会工作关系,明确各自监督重点。继续畅通镇街纪委与村纪检委员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村里舆情信息。
  “微腐败”能致国家长治久安的美好愿景“溃于蚁穴”,村官手中的“微权力”是廉政建设的“第一关口”,绝不能任性使用。为基层“微权力”量身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就在当下,需要各方协调努力,密切配合,尤其是要大大提升村级监督履职能力,充分发挥职能,密织警示网,从根本上保证“微权力”为民所赋,为民所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