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不为?“不义”不为?

2018-04-17 16: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姚一若
  经常听到有人在说“为官不易”的话题,这个话题的开头必会先说起身边谁被调查了,谁被抓起来了,谁又已经跑了,然后得出一个“官不聊生”的结论,而话题的最后有人感慨万千,有人扼腕叹息,甚至有人“善意”提醒“以后什么都别干了,不出事就行”,大家心领神会的点点头,作为了话题的终结。 
  每当及此,我都不禁想到最近一种网上流行的“最高大上的不治之症”—“明明病”。明明该做的事不去做,明明不该做的却忍不住,明明能做的很好,明明能问心无愧,明明能造福一方,却选择了不闻不问、不管不顾、不仁不义、不作不为。越来越多的人去传播,也越来越多的人被传染。 
  可是,真的因为所谓的“不易”才让你不为的吗?纪委查腐办贪,不是让你无为不为,是让你记住身上的责任,记住当初入党的誓言;群众尊敬爱戴,也不是让你尸位素餐,他们的信任和期望在你身上。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要求,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2015年2月,最高法发布十大行政不作为案例;2015年3月,辽宁省145名干部因不作为被问责,党纪处分5人,政纪处分38人,涉嫌犯罪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2017年,杭州市累计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3起,问责处理691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83人,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 
  不作为,不是表达叛逆和委屈的方式,是你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惧怕,是对党和国家的不忠,是对人民群众的不义。为官一任,就应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将使命扛在肩上,把党章牢记心头,做些对人民群众有益的事,否则,就是党纪的严惩和群众的唾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