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二传手”需惩防并举

2018-04-17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曾秀秀
曾秀秀
  在我国基层治理链条中,一些干部机械地做着“二传手”工作,他们看起来事事经手,似乎工作繁忙,却不思考、不研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此类干部,被干部群众戏称为“二传手”干部。(4月12日,半月谈)
  “二传手”干部有四大绝招:有任务,布置一下;有会议,传达一下;有事情,上报一下;有问题,推脱一下。有些干部不禁发问:以上做法虽然有消极应付之嫌,但是既不搞贪污,也不搞腐败,算是无功也无过吧?此类论断,古已有之。清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官员死后昂首挺胸到冥府报到,声称自己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虽无功亦无过。阎罗王却斥责道:如果不图钱物就算好官,那么在公堂上设立一个木头人,岂不更好?纪晓岚借阎王之口告诫为官者:无功即是过。
  “二传手”干部习惯性的只表态,不落实,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这样的为官不为,消极怠工,违背了习总书记的“三严三实”精神,如不整治,任其发展,更贻误发展机会,损害群众利益。
  整治“二传手”干部需防患未然。有些干部甘当“二传手”,追根溯源是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忘却了“位卑不敢忘忧国”的历史使命,丢掉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革命信念。“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机遇稍纵即逝,改革不进则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靠什么绘就?13亿人的“中国梦”,靠什么实现?空想清谈只会贻误发展,实干苦干方能成就梦想。党员干部只有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脚踏实地地奋斗、扎扎实实地工作,才能无愧于人民期待和时代责任。因此,必须积极探索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
  整治“二传手”干部要完善奖惩机制。担当精神不会从天而降,根治“二传手”不良风气当务之急是要营造良好执行环境,加强正向激励,健全奖惩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时,着重加强对其责任担当的考核权重,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同时,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干部评价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执纪,严格依法问责,布下严惩“二传手”的“天罗地网”,让不作为、懒作为的“二传手”干部无处遁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