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干群之间的“墙”

2018-04-18 11: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洪娟
丁洪娟
  干群关系是一个何时何地都存在的问题。它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到党的政策的贯彻落实。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是个老话题,也是一个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老问题。有一个关键就是,没有拆掉干群之间的墙”。只是“身入”而未“心入”群众,导致群众对干部不信任,干部威信下降,情绪对立促使矛盾加深,无形中为干群关系树起了一堵厚重的“墙”。

  反思我们工作中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大部分是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上出现了偏差。比如,干部下基层,去是去了,只是走走过场,等于没去,在群众眼里,你来就来、走就走,只是一阵风,彼此心想不到一块儿,话说不到一起,事儿也办不到群众心里的,流于形式,却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还有的干部下到基层,只是以“镀金”为目的,虽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却对群众关心的事不闻不问不管,干部敷衍群众,群众见到干部绕着走,干部虽然镀了,群众却寒了“”。问题出在哪里,就要从哪里入手解决,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构建一种“身”“心”交融的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乳水关系”——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而这种关系需要的是干部视群众为“衣食父母”,不摆架子、不做样子,带着浓厚的感情,真正深入群众,与群众坐一条板凳,与群众想同样关心的事;群众视干部为“自家人”,心里话愿意说、意见敢提、想法能讲、困难愿诉。要坚决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直击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要例行公事,关心民生、关注弱势群体,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焦裕禄、孔繁森受人民群众欢迎、拥护,是因为他们有一颗对人民群众赤胆忠诚的心,有一股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热情,有一种为群众多说话、多做事的情怀。他们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黏合剂”“催化剂”,使群众与干部心连心。

  纠正干部的心态。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力和社会资源,不为人民办事,只为自己或少数人谋取私利,不为人民服务,只为“人民币”奋斗,侵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还有的干部官僚主义严重,不但不倾听群众呼声,不关心群众疾苦,甚至利用职权欺压群众,成为“土霸王”“土皇帝”。这些不好的现象,造成脱离群众,甚至使干群关系处于对立状态。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密切干群关系,是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最直接、最具体的表现形式和重要内容。如何正确对待群众,如何正确对待和运用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对每个干部来说都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一种正确的态,杜绝精神懈怠、弄虚作假、不负责任的“心”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宗旨意识,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时刻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坚持感情“下移”、眼睛“向下”,尽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让党满意,让群众满意,拉近干群关系,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以实际行动拉近干群关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从行动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敢于面对面做群众工作,时刻关心群众疾苦,与群众打成一片。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拓宽沟通渠道,了解各方面民生问题,从群众要求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借助多媒介,以实际行动,千方百计为人民服务,把每件小事办成办好,消除干群之间的“墙”,拉近干群关系。用好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义不容辞。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八项规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四风”和各主体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做到同频共振,发挥最大效果。

  干群关系的僵化,不是单方面造成的。干部对待群众的问题和要求,要讲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而群众,要求不能过分、行为不能过激,更不能无理取闹。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真诚所至,金石为开。拆掉干群之间的“墙”,需要双方的真诚和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