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调研岂能“漫天约稿”

2018-04-23 08: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梧桐

梧桐

  “任何选题一律延伸到基层一线”、“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放过”,如此“任性”的调研约稿不仅得不到有效信息,而且损害了乡镇信息员深入开展调研的热情,滋生了浮躁风气。

  信息调研不同于大型调查研究,选题较小,小中见大。信息调研目的是收集有效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调研约稿之前,分析约稿对象是基本功。根据不同选题,约稿的层次、范围也必须有针对性。信息调研“漫天约稿”,是典型的浮躁顽疾症状。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的告诫,“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可以说,不研究选题,不考虑受众,无所谓调研效果,一律发文到基层约稿,典型的拍脑袋式决策,心态上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只想制造“深入一线”约稿的效果,对于信息调研的选题静不下心、安不下神,只想立竿见影,私心作祟,根本不是出于解决问题的公心。

  信息调研“漫天约稿”,也是形式主义的具体体现。热衷于以调研的噱头,层层约稿,对于约稿的对象、方式方法,究竟能不能约到真实信息,有没有实际效果,不管不顾、不闻不问。如此“例行公事”般的约稿,得到“基层一线”的数据、典型、事例、分析到底能不能反映真实问题,能否作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是值得怀疑的。以如此数据、典型、分析做出来的决策能否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还需打上个问号。

  信息调研“漫天约稿”,还败坏了文风。面对不接地气、时间紧、任务重的约稿,基层信息员分身乏术,只能坐在办公室开展“一线”调研,编造信息,应付了事,以虚假空洞的报告应付“漫天约稿”。没有针对性,漫天撒网式地开展信息调研不仅伤了基层信息人员的感情,更破坏了信息调研工作的严肃性,伤害了调研报告的真实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