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岂能儿戏

2018-05-03 11: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方丽
  学习计划安排的井井有条,却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学习成效硕果累累,严格要求答题的参与率和得分,却是替学习、替考试、替做题,应付学习可谓“花招多”学习培训的如火如荼,其实未经过周密的讨论论证,培训的方式死板僵化,缺乏经验探讨沟通

  试想:对学习理论这样一件严肃认真的事都搞形式主义,还有什么事不能搞形式主义的呢?可见,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危害极大,轻则劳民伤财,重则影响到学风、党风、家风,影响到群众党员干部的信任。

  习近平同志曾对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反对“四风”,首当其冲是反对形式主义。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各项任务更加艰巨,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也提出新的要求。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从梁家河窑洞中如饥似渴地看书,到国内外场合提到的100多本经典著作,再到5年40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正是持之以恒的学习,让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带领全党解决一个又一个改革发展中的难题。

  如今培训班、座谈会、在线学习的初衷还是好的,学习方式也是灵活多样的,但由于个别党员干部对于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深刻,再加上当前基层属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压力大且时不时要问责,尽管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在落实学习任务时有这样那样的“难言之隐”也只能先完成任务再说,因此出现了这样那样应付学习任务的“奇思妙想”。

  克服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要真信。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党员干部克服事务主义、驾驭风险挑战的不二法门。克服自己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要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信仰,深刻理解理论学习对于指导实践的重要意义,切实纠正认识上的偏差。

  克服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要真学。学习是领会的前提和基础,真学就是要克服应景式地学,克服形式主义地学,克服碎片化地学。学习中要防止“舍本逐末”,要将主要精力放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尤其结合当前的两学一做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扑下身子认真地搞好学习和调研。

  克服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要真学理论克服“形式主义”要带着思考学。只学习不思考也是走“形式主义”。学习是思考的基础,思考是学习的深化,在学习的基础上思考,思考才能深入;在思考的前提下学习,学习才有效果。学习的本质在于思索,对理论进行深入的思考使原来掌握的理论得以升华,使我们更加深刻地内化知识、增强本领。

  克服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要真用。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牢固确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摒弃私心杂念,增强对形式主义的辨别力和免疫力,提高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和具体实际问题的本领,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好风尚,从而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我们只有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认认真真把学习抓实抓细,落到实处,才能见到实实在在效果,解决客观存在问题,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