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拿公信力当“靶”使

2018-05-08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甘涛
  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如此牛气回复,真的是让网友惊呆了。据当地官方回应,此次意外系统自动回复所致。

网友吐槽,“系统自动回复,这个锅我不背。”“政府一出事,一有问题,总能找到替罪羊。”

  诚然,从技术层面讲,该官微回复系运营“意外”,看上去似乎合情理,当作为官微,作为政府了民情,知民意,分民忧,解民难,与群众零距离互动的场所,一个百姓如此依靠信赖的平台,出现如此令人咂舌的答复,实在是不应该。

  说穿了,官微“神回复”,损的是政府形象,挥霍的是政府公信力。别再拿公信力当“靶”使。

  近年来,官微“神回复”屡见不鲜,幽它一默有时的确能拉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时也的确能收到很好的成效,但时常也出现弄巧成拙。在笔者看来,官微在某种程度上,行使的是政府公权力,是政府发声的地方,是政府对民众的公开承诺,代表的是政府形象,官微无论何种原因发布或出现“幽默诙谐式语言”,须时刻慎之又慎,须时刻把政府公信力放在首位,须时刻防止出现损害政府公信力的现象。

  时代是出卷人,政府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新思维新作为,政府部门运用官微进行社会公共治理,充分利用新时代新媒体新手段,的确不失为一种很好的与时俱进的方式,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很大的融合了社会资源,降低了社会公共治理成本,但如何答好卷,如何让民众满意卷面成绩,如何防止出现有损政府公信力还任重道远,相关部门须确实真正把好关,担起责。一方面,政府部门将官微外包第三方时,必须严把政府公信力这个关口,增强政府公信力意识,在监督好官微运营的同时,切实量好身,定好位,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人民满意的答卷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必须加强管理,切实担起责,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培养力度,完善机制促其好学善思,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媒介素养和业务能力,真正答好互联网上的考卷,真正让民众感受到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