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踏实地的作风成就上进之心

2018-05-10 14: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周雷

  “现在的年轻同志,好高骛远,不愿待在基层,一心想考到省里或中央去”,这是我们再工作中经常听到的一些议论。笔者在乡镇和县城都工作过,对此更是深有体会,尤其在乡镇一级,不少年轻同志觉得在乡镇有点“屈才”,当前的岗位只是自己向上考的一个跳板,人在这里工作,心早已飞走,工作中心不在焉、耽误工作的情况时有出现。笔者看来,年轻同志有上进之心值得称赞,但关键还是要靠脚踏实地去实现。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年轻同志有理想、有抱负是件好事,没有理想和追求的人生就是一具行尸走肉,有了理想和追求,人才不会浑浑噩噩,才会有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去努力奋斗的动力,这样的人生才丰满、才不会失去色彩。其实,基层的领导们也都是从年轻人一路走过来的,也都很理解、也很支持年轻同志的这些想法,也希望年轻同志在基层锻炼锻炼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出去,去实现人生的更大价值。

  年轻同志有理想有追求值得肯定,但也不能只顾着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就耽误了眼前的工作,既然我们考上了基层公务员,就是党的干部,就要对眼前的工作负责,最起码要对得起自己公务员这个身份。可是,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年轻同志眼睛只朝“上”看,驰于空想、骛于虚声,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空想自己考出去之后如何实现自己“抱负”上了,心思和精力很少用在工作上,往往是最后既没考出去、工作还没干好,是真正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干部干部,就要‘干’字当头”,空有一颗“好高骛远”的心,如果不脚踏实地的去干一切都是零。我们共产党人是最讲实干的。邓小平同志曾经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年轻同志想成就自己的雄心,决不是“想”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只有在“干”中才能成长自己,只有在“干”中才能不断反省自己,只有在“干”中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从这几年看到或听到情况来看,最后通过努力能有所成就的,往往都是没耽误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的,有些甚至还把本职工作干出了彩。

  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到北京大学视察时指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在基层的年轻干部不仅就要有一颗雄的心,还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只有如此,人生的梦想就离我们越来越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