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贪亦如虎 拍蝇无死角

2018-05-15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赵珂

  5月14日,赵乐际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上强调,扎实推进《规划》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老虎”高高在上,打后可以震撼官场,却震慑不到基层官员。苍蝇吸榨民脂民膏,嗡嗡乱飞,老百姓认为“拍蝇”更解气。落实推进会要求,既要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做到“有形覆盖”,还要提高全覆盖质量,落实“有效覆盖”。做到全覆盖形式、内容、实效的统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了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既要制定分年度巡察时间表、构建分阶段工作流程图,创建不同巡察对象问题清单,为提高巡察时效做足准备。又要丰富巡察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多方力量,织密基层党内监督网络,打出实用管用组合拳,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有形覆盖是巡察全覆盖的基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表明了党内监督无空白、无禁区、无例外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党中央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坚定决心。必须把惩治“微腐败”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下猛药、零容忍、全覆盖,真正接通“高压线”、拉起“警戒线”,从源头上打造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有效覆盖是巡察全覆盖的内在要求,必须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做到政治巡察深,发现问题准,分析问题透,整改问题实,防止巡察工作表面化、形式化,真正体现政治巡察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从注重发现问题,到注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而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形成震慑全覆盖的路径清晰明确。要强化整改落实,坚持微小问题“立行立改”、面上问题“建制彻改”、违纪违法问题“重处严改”,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问题,巡察就解决什么问题。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不断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

  蝇贪亦如虎,拍蝇无死角。我们坚信,市县党委必将深入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和推进会议精神,吃透实情,摸清底数,全面考虑,创新巡察全方位覆盖的实现路径,做深做实基础工作,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坚定不移地巩固深化发展巡察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党委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