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严夫人”,会不会“春风依旧”?

2018-05-23 08: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之彬

王之彬

  近段时间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严书记女儿事件”,终于随着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暂时告一段落。广大网友纷纷为四川省纪委监委的坚决态度、迅速行动点赞,但也有不少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没有“严夫人”的飞扬跋扈,是否就不会有严书记落马,严书记会不会依旧位居高位、春风得意下去?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正风反腐的持续深入,纵使“潜伏”再深、演技再高,也终究会漏出破绽。整天装在“套子”里做“两面人”,终有被揭穿的一天,正如“亿元贪官”魏鹏远“穿着朴素骑自行车去上班”,“小官巨贪”马超群吃饭只点一碗面,都可谓煞费苦心、演技一流,终逃不过应有的惩处。而从目前爆出的消息看,严书记居住小区高达600多万一套,至少有疑似四家公司由“严夫人”面上持股,如消息属实,那严书记可高调太多了,“严夫人”只是触碰了无数“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块,加速了严书记轰然倒下的进程。

  无处不在的监督让贪腐无处遁形。近年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日益成为正风反腐的重要力量,从日常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到“大表哥”杨达才、“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腰带哥”李建国等热点事件,都展现了群众“火眼金睛”的威力。同时,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同向发力,实现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三个全覆盖”,让监督更加“严紧硬”。在多种监督紧密结合、渐成常态的情况下,严书记“躲得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落马是迟早的、必然的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8.6万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6.1万人次,立案11.9万件,处分9.6万人,这其中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互相补充、密不可分,必然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各类监督都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都是正风反腐必不可少的正义力量,绝不能割裂开来。倘若因发生类似“严书记”事件,通过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挖出了贪腐,就归咎于组织监督的失效失灵,就忽视纪检监察机关对问题线索的妥善处置、高效查办,忽视“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深化标本兼治所取得的深远成效,未免有失公允、太过偏颇。

  当然,我们也要从“严书记”的个案中得到些许启迪,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家庭财产、配偶子女、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带病提拔”等各环节是否存在制度漏洞、监管漏洞,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最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