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不好自己”的根子在哪里

2018-05-24 16: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陈倩

  有些领导干部在教育管理下属和他人方面,办法很多、措施得力、能力很强。但在管好自己和家人方面,却显得苍白无力、缺少章法、束手无策。领导干部之所以“管不好自己和家人”,究其原因,主要是把下属和他人当作重要的管理对象,而忽视了自己也是受管者的身份,缺乏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总觉得自己是领导,自己高人一等,自己手握权力,谁能管得了自己,放松了对个人思想行为的约束。久而久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淡化了,律己的自觉性不强了,突破了纪律法规的底线。对此,从根本上说,“管不好自己”源于“特权病”作怪。

  实践证明,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如果异化成特权,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有不公。何为特权?特权就是个人或小集团在政治上经济上凭借其特殊身份和地位所享有的超越法律制度规范的特殊权力、特殊利益。由特权所衍生出的思想,就是特权思想,它是封建残余思想在现实中的反映,是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脱离群众现象的总根源。特权思想最大的误区,就是感觉搞特殊是“正常的”。这种“天经地义”“正常”的观念,当前在我们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依然存有。一些同志潜意识里总认为:自身的能力、贡献,哪一点赶不上那些富商巨贾,凭什么他们挥金如土,而我只能吃苦受穷,生活上特殊一些,算不了什么,如果没有特权,当官干什么?

  前车覆,后车鉴。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级领导干部,身患“特权病”的不在少数,行权任性、以权谋私、越权享受等等。特权思想严重脱离群众,造成官民对立,严重引起党和人民群众的不满,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为党的纪律不能允许。

  根治“特权病”,除去官员个人在作风、道德上的自律外,根本还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对特权没有休止符。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拿来为人民服务。如果说有什么特权的话,惟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像老一辈共产党人那样,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公权,没有特权。在公权面前,党员干部自身要确保作风硬朗,心态端正,要有抵抗诱惑的定力和耐心,要有保持清白的高风和亮洁,要有用权为民的自觉和清醒。治疗“特权病”刻不容缓,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铲除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滋生的土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