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多说三种话

2018-05-25 15: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爱新

李爱新

  村干部的作风及管理乡村水平事关大局。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以清单式管理体现民主要求消除管理阻滞是今年中央部署的重要工作。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既是透视自我澄清认识接近实际修正理念的学习过程,也是帮助基层提高境界拓宽眼野消除狭隘的传播过程。同时,更是集中展示纪检监察干部过硬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过程。因此,捧一颗心来,带活情况走,话语沟通信息交流会贯穿整个调研过程。

  多说鼓劲的话。信心贵比黄金。改革开放走到今年是不惑之年,四十年狂飙突进,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社会各个层面也累积了不少的问题。特别是人数众多情况庞杂的基层,更是矛盾突出。厘清矛盾原因,循症对因施治,必会提振信心。比如,有的干部反映村民大会开不起来。出现这种情况,有的是村干部平时行事过于刚愎听不得意见,需要群众参与时群众不买账;有的是城市化进程打散了过去的村落聚集,召集困难。解决具体问题既需要尊重乡村特点善用老法,也需要调整思路变粗为精多用新方。比如,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作用抱小团为大团,以点带面促进民主。同时,利用微信群等现代信息工具广泛宣传,增强感召力。

  多说释惑的话。“升官发财勿入此门。”先公后私既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同时还是法治社会的必然体现。比如在《村民自治组织法》中,为了防止村干部因私废公因私侵公,特别规定给予误工补贴需要全体村民大会决定。然而,依村民自治组织法确定的村干部,在被调研过程中,怎样合法取得报酬甚至取得更高报酬却一直是这一群体格外关注的问题之一。同时,在提出疑问之时,还往往对标于公务员。一方面,充分理解面对具体问题承担诸多落实任务的这一群体的需求;另一方面,要详细解释相关法条及国家对乡村治理“德法并行,突出乡情”的安排,并坦诚说明农民职业已隐含国家福利等情况。

  多说担当的话。只有千变万化的实践,没有一成不变的制度。曾经具有可操作性的阶段性制度随着时间形势的变化,如果不与时俱进也会成为阻碍发展的“挡头”。制订政策者往往不愿更改政策,但执行政策人却对政策与现实不符有着更切身认识,囿于领导被领导关系常常处于进退维谷的状况。这就需要依据形势法理世情,正视制度的僵化和认知的不足。比如,有的被调研单位将特殊时期村账入账需街镇领导签批视为常态,将已经经过村民大会讨论的开支需要经过乡镇领导签批再入账作为管理严格经验;有的街道领导将村干部未经过民主程序即代垫费用混淆为“坐收坐支”。对于类似情况,需要有着“对事不对人”勇于任事的态度明确纠正,保证群众自治受党委领导,并具有自治特征。

  另外,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出台,基层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担负更大的责任有了更高的期待。对此,也应当理性对待不回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