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基层信访矛盾要“较真”

2018-05-31 0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孙旗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工作,关键在于源头及时纾解,防止矛盾累积。信访是反映社会治理状况的有效“晴雨表”,是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我国创造了奇迹般的发展速度,同是也要面临处理数倍的矛盾压力,作为基层信访工作者,以真实的态度面对、真实的方法查实、真心的责任处理,才能让信访从根源上得以消除。

  真实的态度旨在面对来访群众不推诿不搞形式主义,以接亲连心入户时的态度面对。我们在了解来访群众诉求时应该清晰记录、安稳情绪,必要时讲清楚相关政策。在基层群众眼里,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要给来访群众一种靠得住的责任感。

  真实的方法意思是树立坚定地信访工作理念、掌握过硬的信访工作本领、敢于找出事实真相的魄力。根据信访问题分类解决矛盾纠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信访权是有中国特色的、最贴近民生的一项公民权利。我们的出发点应当是做好“疏”的工作,把重心放在有效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上来,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即使是诉求无理的,也要思想教育到位;确属行为违法的,则要依法处理到位。尤其是对群众的正常信访活动,切不可把注意力放在拦、卡、堵、截上。

  真心的责任旨在解决信访问题不仅要有高度负责任,还要善于运用创新方式方法,从信访事项中发现普遍性、趋势性、规律性问题,把解决信访的成功经验辐射到行政运政整体上,以问题导向机制,快速找到政策机制的缺点,完善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越来越强,虽然直接加大了信访工作压力,但是作为基层信访工作者,要敢于“较真”,通过讲真心、用真情、真服务,就一定会实现从“信访”到“信法”的积极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