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文,另类的“皇帝的新衣”

2018-06-20 11: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楠

王楠

  座谈交流旨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但有些时候,有些同志的发言从中央精神到省里要求,从提高认识到加强领导,无不面面俱到、但也无不点到为止,有时甚至全是套话,犹如“皇帝的新衣”,自觉光鲜亮丽,实则华而不实。经验交流机会难得,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客套上、寒暄上,看似世故老道,实则有违初衷。

  文风背后的是思想,体现的是作风。有些人思想深处怕犯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写出的文章便不咸不淡、不痛不痒,正确的废话、好听的虚话居多,管用的东西很少;有些人思想慵懒僵化,习惯于照搬照抄上级文件,而不是结合实际的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吸收和科学运用;有些人喜欢卖弄文笔,在台上口若悬河,“芝麻大的核,西瓜大的壳”,台下的听众早已昏昏欲睡。不良的文风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成效。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好文风就是要言简意赅,从事实需求下笔,把事情讲清楚,文字要清新、语言要活泼、案例要生动、结构要巧妙、篇幅要短小,要对问题提出独到的思路,拿出具体的办法,在表现“显绩”的同时注重“实绩”。群众是创造鲜活语言的大师,要学会用群众的语言写深入浅出的文章。何必在意文中要有“几个坚持”、“几个必须”、“几个深入”,何必绞尽脑汁变角度、出新词,何必拉着架势讲长话。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毛主席为人民英雄纪念碑起草的碑文,只有114个字,却反映了一部中国近代史。

  高位尚须闻过友,美名不废等身书。要想写好,必须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加强理论修养,提高知识水平,不能对事物的历史和现状一知半解,否则动笔时必然要捉襟见肘。“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毛主席读了很多书,现在中南海仍陈列着他阅读、批注和圈点过的10万余册藏书。他用“半床书”磨亮了“三尺剑”,虽博览群书,但却不是照搬引用别人的东西,而是经过自己的思考,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说的都是自己的话,虽多出短文,但其中蕴含的道理,深刻的教育意义,是很多长篇文章所不及的。舌尖笔尖上的不良文风,要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改起。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感情,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调查研究,用好这个智慧的大课堂、语言的大课堂,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

      不要小看了“虚文”二字,犹如“皇帝的新衣”,人人都知道不好,但转变的背后涉及方方面面,困难重重。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样才不会是一阵风,才能改出新风、改出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