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纪检工作中关于农村信访问题的几点思考

2018-06-21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风川
高风川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打虎”、“拍蝇”成为反腐新常态,群众的反腐热情空前高涨,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问题中,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一直占有较高的比例。农村信访问题日益增多,反映的问题错综复杂,涉及面越来越广,给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带来严峻考验。

  当前农村信访反映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补偿、村集体资产和财务问题、村干部工作作风问题以及村委会换届选举等问题。产生农村信访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干群关系不和谐、组织建设不完善、民主监管不到位、法治意识不够强等等。

  农村信访反映的问题,往往牵扯面广、时间跨度大、问题比较复杂,且有的信访人要求过高、情绪偏激,因而处理起来难度很大。有时接访人做了大量工作,信访人仍是不满意;有时案件承办部门占用大量精力、做了大量工作,但作出的结论与信访人要求相差较远,信访人便会重复访、越级访,有时甚至导致信访人与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之间发生矛盾,造成不良影响。

  关于如何有效化解当前农村信访问题,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在查办农村信访问题线索过程中发现,大量的农村信访问题,是由于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有漏洞,群众有疑虑、有意见而造成的。

  要完善村委会议事规则,关于村级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集体资产处置分配、惠农扶贫款物发放等重要工作,要严格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等形式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要健全完善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村集体资产,是村干部为政不廉的源头,要以此为重点,加强村资金、资产、资源的跟踪管理和跟踪监督,理顺农村财务关系,以防止和减少基层干部侵占群众利益等事件的发生。

  要完善村务公开,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全透明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的内容和程序,村级要严格按目录内容和公开时间、地点、程序进行公开,对村务公开工作全程留痕,保证村民知情权,使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看的懂、算的清。

  其次是要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素质,不断增强党员宗旨意识,从思想上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

  制定基层干部培训计划,定期轮训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掌握党的“三农”政策和各项方针政策,增强政策观念,带头贯彻执行政策,严格按政策办事,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和勤政廉洁的意识。

  学习党纪法规,抓好自身教育,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等党纪条规,列入农村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让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开展以案说法,抓好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拒腐倡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建设一个好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也极为重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选准配好村党支部书记,这是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农村社会和谐的基础。

  要把好选人关,严肃组织纪律,严防徇私舞弊,违规操作。要选择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群众信赖的有经济头脑的人担任村两委主要领导。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软弱涣散,干部素质低,存在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由此引发村民信访和不稳定因素的,要及时整顿,特别是对以权谋私、作风不正、办事不公、财务不清的乱班子,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