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反“四风”需出三把利剑

2018-06-27 16: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陆伟

  

  新形势下,反对“四风”,尤其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已成席卷之势变相违反政治原则,势必会受到严厉制裁。所有侥幸心理都将付出惨痛代价。

  “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深远来讲,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决反对“四风”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这就需要下真功夫、出利剑。

  反对“四风”第一把利剑就是要做到坚持不懈抓好思想道德教育,使全党风气进一步提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要注重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

  反对“四风”第二把利剑就是要做好制度和机制建设,铲除“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长期性,有助于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是制止“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远之计。制度建设中关键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做到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以新形势下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多多选用推举、表扬鼓励德才兼备、作风正派、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党员干部。严厉批评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歪门邪道的党员干部,并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严重影响后果的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反对“四风”第三把利剑就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进行全方位的有效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在新形势下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手段。一是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领导干部如果不敢碰硬、不敢管,就很难打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势头。二是要加强群众和舆论监督。对于歪风邪气,群众看得最清、舆论声讨的最狠。党员干部要做到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敢于正视舆论声音。专门整治、抓紧解决违背人民群众意愿和不符合舆论导向的突出问题。

  新形势下,反对“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想做到正本清源,就要用好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做好制度和机制建设以及加强权力监督三把利剑,做到主观与客观、形式与内容相统一,才能在反对“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