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村级腐败须出重拳

2018-06-28 0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旗

孙旗

  支书,可以为民、务实、清廉,亦可以为己、虚列、贪腐;可以做收做支、把村子账目变成自家流水,打造自己的家庭式贪腐“蚁巢”,亦可以阳光流程、及时公开收支明细,打造风清气正的村级为民服务团队;甚至可以把贪腐的魔爪伸到原本是本职工作的帮村民盖章、低保户评定的工作中,当然也可以白天不关门、晚上不开门坦荡且心怀全村人民群众

  笔者近期接触到一起村书记违纪案,村书记虚列方式十分隐蔽,看似简单的一笔支出,有支出凭证、收到人签名,但是实际收款人没有得到此款项,已经被村书记虚列自己开支了,还以给村干部虚列发放补助的形式多虚列出一部分违纪资金,用于个人开支,这类手法从账面看不出瑕疵,但是每笔支出都找到当事人落实,工作量巨大,而且部分虚列开支冒名对象一般都是村书记个人近亲属。

  究其原因,村级层面缺乏完善且有效监管和约束。利用职权可以轻易地以贪占、截留、私分、挪用等形式非法占有土地补偿款、救灾救济、扶贫优抚款物以及小麦直补等款项,以亲疏远近分配低保、评定贫困户、田地宅基地划分等,更有甚者相互勾结做收做支、公款吃喝,以发放补助等形式将公款私分、虚列开支、虚报冒领,随便找个理由就将个人开支夹杂到公务开支中去且手段手法相当隐蔽,后期查账很难发现。村干部大部分是村书记身边的亲属、好友、拥护者,没有监督立场,部分村干部连党员都不是,为民务实的心变了质,出现违法乱纪问题的几率极高。

  减少村级腐败,首当其冲要加大村级惩治腐败力度,从换届选举、年度考核、离任经责审计等各个环节入手。发挥基层群众真正民主、选出好人、能人,在平时工作中注重了解经管、审计部门工作评价,健全预防机制。离任经责审计能侧面看出一名村书记工作实绩,且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公平正义苍穹永存。“选好人”才能选出能人,带领村级事业健康向上发展,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既然想走到村书记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还应首先从自身出发,建立为民务实的初心,抵住不良诱惑,持之以恒,方能不虚此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