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就得敢于接受批评

2018-07-23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震

吴震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道理谁都知道,可是现实中有多少人喜欢喝苦药,又有多少人乐于接受批评呢?人性使然。对于接受批评这个问题,如果放在普通老百姓身上,也许得过且过。但是放在我们的党员干部身上,这就不是无所谓的事情了。因为,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干部所处的位置和其对人民担负的使命,决定了其在这个问题上要比普通百姓对自我的要求更严苛更谨慎。

  从个人角度来看,能否虚心接受别人善意的批评,是考验党员干部品行的重要指标。身处领导职务,周围对他的阿谀奉承从来不断。如果党员干部能够时刻保持清醒,在面对他人批评时不怒不躁,以虚怀若谷的心胸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拥有这样品行的人才能在今后广阔的人生道路中创造更辉煌的未来。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看,党员干部敢于接受批评也是评价其是否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员干部敢于接受批评更是对纠正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具体实践。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让敢于接受批评成为一种习惯。

  敢于接受批评要做到表里如一。有极少数党员干部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上说欢迎大家对他批评监督,但是如果真的有人向他提出意见,让他“红红脸”、“出出汗”了,他却把“欢迎批评”的豪言抛之脑后,不仅感到尴尬愤怒,甚至还会想法设法给那个提建议的人“穿小鞋”、“使绊子”。这样的党员干部说一套做一套,令人不齿。党员干部应该表里如一,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对人对事态度真实恳切,说到要做到,被指出的问题要真反思,错了的地方真要改,没错的地方不能记仇。

  敢于接受批评要做到脚踏实地。当前,各地各部门都设置了12345、市长热线等各种方式的政务监督渠道,各种渠道方式都指向同一个目的——让政府听见群众的呼声,更好的服务人民。在这些诉求中,有对政府工作方式的不满,有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批评,无论何种诉求,都是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党员干部要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目的出发,既然设置了服务群众的监督渠道,就要脚踏实地地接收和处理来自群众的批评建议,对各种批评和建议做到条条有回复,件件有落实,该问责的问责,该处分的处分,切忌形式主义,让批评监督渠道沦为花架子。

  敢于接受批评要做到越挫越勇。有些党员干部在大刀阔斧的改革进行中,受到经验、资金、技术等原因导致改革的过程中可能会接收到各种质疑和批评,如果党员干部在这时因噎废食,知难而下,面对各种批评手足无措,这很可能导致改革计划流产。在为人民谋利益的改革创新中遇到各方质疑和批评是很正常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越挫越勇的毅力,对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改革充满信心,既要虚心接受来自各方的批评建议,理解和尊重他们的负面情绪,也要不断反思和纠正自身出现的问题,找到各自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方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化。

  “老虎屁股摸不得”,常被老百姓拿来讽刺那些不敢接受批评的党员干部。自以为是、骄傲自负,不能虚心接受批评的干部不是一个好干部,他早晚也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闻过则喜,知错就改,这才是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品德,只有这样的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百姓的爱戴。因为,越是“老虎屁股”,越应该要摸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