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不“浮”

2018-07-25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叶

朱叶

  入伏以来,连续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真真是“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用“阳碳烹六月”来形容今年的伏天丝毫不为过。每每走在路上,热浪扑面而来,整个人仿佛置身于蒸笼之中,这样的天气,难免让人提不起精神,心情也跟着浮躁起来。  

  浮躁即心浮气躁,它是一种情绪,一种心理状态,它在我们的心灵深处,使我们茫然不安,让我们无法宁静。人浮躁了,会终日处在又忙又烦的状态中,脾气暴躁神经紧绷,长久下来,会被生活的急流所挟裹。若党员干部存有浮躁之气,就是干事从政的一种不良作风,是一种功利主义的表现,表现在工作上,有的人静不下心、安不下神,一天下来一事无成;表现在心态上,有的人急功近利、寻找捷径,却荒废更久的时间;表现在情绪上,有的人怨天尤人、自怨自艾,看什么人都不顺眼,却终陷更大的忧郁……

  浮躁是事业的大忌,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习近平同志也曾专门以“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为题,发表评论文章,并把“自豪不自满、昂扬不张扬、务实不浮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浮躁之气滋生的因素有很多,但根子上还是思想定力不够,事业观出了问题,很多人做事情开始是一腔热血,然后是热情消退,最后完全放弃。是什么原因呢?是急于求成浮躁的心理我们总急于看到工作的成果,而成果却不是一天两天能看得出来的,所以就觉得这些工作没有意义,便选择了放弃。

  前几日,因为一起案件,我们走村入户,采访当地群众还原案情,眼见三个小时过去,日头毒了起来,几个年轻的同志开始轻声抱怨。恰逢此时,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姐在院子里点起火炉开始摊煎饼,撒面糊、抹平整、凌空一翻……一张一张,不紧不慢。带队的王部长说:“你们看 ,她的心都在煎饼上,唯一的事就是摊好手头这一张,再来下一张。”闻着煎饼的香味,我倏尔明白只要摒弃浮躁的情绪,安下心来认认真真做一件事情,就没有做不好的。

  治疗“浮躁病”,就需用“心药”,就要坚持静心凝神,只有拭去心灵深处的浮躁,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凡成事者,要心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从身边的一件小事着手,不慌不忙戒骄戒躁的认真完成,再去做下一件小事,长此以往,克服浮躁,脚踏实地,切实做一个实在的人。

  伏天不“浮”,最重要的还是端正事业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治观,只有弹去心中私利的灰尘,找回为民务实的初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才能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