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堂上木偶”,勇挑责任担当

2018-07-27 14: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雪妮
李雪妮   
  近日,一张重庆女民警坐在桥边靠着石栏睡着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为防止市民抄近路通过被封锁的大桥发生安全隐患,这名女民警已经在自己的执勤岗位上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体力严重透支的她靠着石栏短暂休息。照片的走红,并非因为她的睡姿有多优雅美丽,而是照片背后折射出来的那份爱岗敬业担当精神。  
  何为敬业担当?《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塑造了一个不敬业不担当庸政懒政的典型人物:孙连城。秉承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工作信条,对上级交办工作耍小聪明应付了事,对手中亟待解决的工作能拖就拖。艺术源于生活,此类不作为不担当的领导干部并不是个例。天津市纪委近日通报了八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正如通报中指出,党员领导干部中仍存在“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给此类人画个像,会发现他们有着普遍的共同点:浑浑噩噩混日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平平安安守位子。  
  学习中,常讲“业精于勤”,事业也同样适用。党员领导干部讲勤政讲担当讲作为,首要的应当明确“业”的定位。“业”不应定义为一份维持家庭稳定、赚取工资薪酬、退休老有所养的工作,而是“在其位、谋其政”,手中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在群众的关注与监督下,站在群众利益角度出发,为群众谋福利、干实事的责任和使命。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取之于民,权更应用之于民,而不是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把工作岗位当成自家的自留地,做“看天吃饭”“有困难找上级”的“佛系农民”,更有甚者予取予夺换取个人利益。
  解决了“业”的角色定位,接下来就是“勤”的问题。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万事开始前“怕”字当头,怕枪打出头鸟、怕出问题、怕担责任等等诸如此类的各种“怕”,于是选择了中庸之道:“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年轻时候说“我位卑言轻,做多了也是领导的成绩”,中年时候说“我位尽于此,何苦再去打拼”,晚年时候说“站好最后一班岗,平平安安退休”,如此一生,真可谓是“活到老、混到老”了。如此的中庸之道,现今才是最应该担惊受“怕”的,不作为、怕担当,手握金刚钻却不揽瓷器活,误了百姓,污了形象,问责的板子早已悬在头顶,说不定哪天就会落在身上将自己打得皮开肉绽。
  正确解决了“业”与“勤”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才能立足本职鼓足干劲、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会埋没了任何一块金子,同样,也不会容忍任何一粒“沙子”的存在。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