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创人才工作新风保驾护航

2018-07-27 16: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天诺

  王天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在新时代开局之际,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工程都处于求才若渴的阶段。人才也被习近平总书记定义为“驱动创新的第一资源”。要维护人才驱动,就必须要尊重人才、服务人才,为人才的吸纳、保留、发挥作用塑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让人才各自发挥所长,实现人尽其才。

  要吸纳人才,首先要端正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有的地方只重招商引资、忽略招才引智,与党中央对人才的高度重视背道而驰;有的地方吸纳人才态度不正、空有其表,撸起袖子加油喊,只为赚吆喝,图一时之快;有的地方人才引来留不住,不注重塑造让人才真心留下来的软硬件环境;有的地方甚至缺乏对人才的基本尊重,只是走形式、搞花架子。这些都属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纪检监察机关理应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虚、浮、乱的不正之风,确保基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要留住人才,就要让人才各尽其才,让才干赢得尊重、肯定和收获。一是给人才以机会。就是要高高举起贤者上、庸者下的大旗,把选贤任能的导向旗帜鲜明的表达出来,让庸、懒、散无所遁形、难辞其咎。二是给人才以公正。要谨防有人忌贤妒能,在精研业务、推进工作上无所建树,在煽风点火、扯后腿上搞小动作。历史上已有不少“小人作祟”、“奸佞当道”的反面教材,让人才只能“处江湖之远”、感叹“报国无门”之憾。三是给人才以宽容。招才引智,必然会引起一些工作思路、方法上的革新,也许会经历一时的“阵痛”,这也可能是改革提升中的必经阶段。一定要务实辩证的看待这些问题,给予人才以肯定支持和指导帮助。在公职人员群体内部,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对履职尽责情况加强监督问责,让“无为”者腾出位子,留给“有为”者以充分的舞台;同时,加强对诬告陷害、造谣传谣、恶意抹黑者的发现和处置,为担当者担当,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正确区分无心失误与失职失责等不同情形,为实干者营造宽容、进取的环境氛围。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