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微”大形象,岂容“神回复”

2018-07-27 16: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涛

  王涛 

  日前,有网友向四川省自贡市环保局微信公众号反映问题,得到的回复是“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网友质疑,“自贡环保局这样回复反映问题的人吗?”得到的回复是,“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无独有偶,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一网友向其区政务微信咨询了一个问题,被对方怒怼“仿佛听到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叫”。

  如此“神回复”一经曝光,迅速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当事“官微”随即向网友公开道歉,承认管理有漏洞,并表示此类不当回复并非工作人员所为,而是第三方平台设置的人工智能自动回复。

  “官微”代表着“官方”,是官方直接和民众互动的窗口,一端连着官方,展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风貌,一端连着民众,是社情民意的即时收集器。当前,在信息高度发达的融媒体时代,一些机关部门创新思维,主动拥抱互联网,纷纷开通了网站、微博、微信,用互联网+政务管理和群众路线,既顺应了时代脉搏,也满足了当下的社会需要。

  但是,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有些单位和部门开设“两微一站”的初衷却是仅仅为了完成上级的开设要求,还有的是为了跟风和政绩,认为“别人有我也要有”。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他们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当做麻烦,懒得回复怠于解决。有的地方将“两微一站”做成了“盆景”,只可远观而无实用,建起了热乎乎的新平台,展现的却是冷冰冰的旧面孔,话不好好说,惑不好好解,借着第三方“人工智能自动回复”的幌子,掩盖着“神回复”背后的懒政怠政。

  “神回复”归根结底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作怪。将运维交给第三方,本符合市场规律,符合简政放权的要求,但运维外包不代表责任外包,自动回复不等于官方无责,账号主体还要承担对第三方的监管责任,要履行对发布内容的审批和把关。

  “两微一站”的本意是拓宽民众诉求渠道,丰富沟通互动的载体,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倒逼工作改革和创新,“神回复”让本意走了样,形式立起来了,民众却渐行渐远了。

  不管人工回复还是自动回复,有关部门都要在回复前认真想一想本意和初衷,毕竟,损了形象耗了力气事小,冷了民心凉了民意事大。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