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廉政教育 悉心扶正歪树

2018-07-27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慧

  张慧

  如果把树木比作党员干部个体,森林就是干部队伍整体、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环境。个别树木的腐烂变质如果不能及时诊治,往往蔓延成为整片森林的坏死枯萎,作风腐败问题同样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以盛产黑茶闻名的安化县,近日因一则关于当地公安局违规采购、消费600瓶白酒的通报再次打响“知名度”。警车远赴贵州采购白酒、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习以为常地公款吃喝,乐此不疲地迎来送往……这样的腐败窝案发生在安化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显得格外刺眼。

  今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工委书记陈玉慧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者“闪转腾挪”报销费用,虚列虚增套资金,各种应对查处的“伎俩”层出不穷,“四风”问题出现了由明转暗、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蔽的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而且问题有所凸显。新形势下,要搞好政治生态“护林”工程,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必须与时俱进。

  要睁大火眼金睛,下狠心拔除病树。不仅要坚持和完善一直以来监督执纪的有效做法,更要积极探索学习新“招数”,增强措施针对性。比如,为有效破解“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线索发现难等问题,哈尔滨市纪委开发上线“四风”举报随手拍系统,群众可通过手机拍摄身边“四风”问题,实现“一键举报”。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哪个单位出了“四风”问题,不仅要处理当事人,还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且甄选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要深挖问题根源,从源头铲除病土。针对当下各地出现的一些“四风”新动向、新变种,要深入展开调研分析,摸准问题脉搏和深层成因,完善相关制度,最大限度堵住腐败分子“钻空子”的可能。山东枣庄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举措措施,比如严格执行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和定期公示制度,公示公务用车行驶里程、油耗、车修及运行费用、违章情况等,把规定落实落细,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提供制度支撑。

  要发力廉政教育,悉心扶正歪树。腐败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干部的腐化堕落的根源始终在于思想和作风滑坡。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廉政教育就要抓常抓细抓长。除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也要常念“紧箍咒”,打好“预防针”,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的教育,用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贪腐的巨大危害和个人代价,不断培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