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模板”成短板

2018-07-27 17: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正

  陈正

  现实中,“模板”比比皆是。生产中的“模板”,成为一个标准,一件产品是否合乎标准的一个参照。在机关工作中,也引入的格式“模板”,诸如工作总结模板、思想体会模板等等。最近我看到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正在使用悔过书“模板”。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调查人员竟然拿出一份规范、全面、完整的悔过书“模板”,让这些违纪违法者“照猫画虎”,从头至尾,一字不落,全抄录下来。不同之处仅仅的是签名和手印。表面看来,这样的悔过书从深刻认识到幡然悔悟,看似符合标准格式、符合悔过基本要求,但从教育效果看,却没有触及违纪者的灵魂,走了过场,打了折扣。

  对于这种做法,基层并不少见。究其原因:一曰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二曰解决当事者不会写、写不好的难题。笔者认为此举背离了教育党员干部的初衷,难以让这些违纪违法干部,从思想深处找出问题根源,不能结合个人实际触及心灵,更难起到“出出汗、治治病”的功效。

  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是反对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的急先锋,在履行监督时,不要放松对自己要求。当派驻监督发现某单位党建工作存在党员干部书面心得体会千篇一律,雷同内容超过95%,这属于党建中弄虚作假,存在形式主义作风,“模板”悔过书如出一辙就是此类问题的翻版。

  反对“模板”,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简约式、提示式“模板”,作为启发式工作标准参考,未尝不可。而那种抄袭式、“照猫画虎”式、照本宣科式的“模板”当休矣!因为这已成为制约发挥监督职能的短板。当前,监督工作是短板,必须下力气抓好抓实。在实际工作中,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各方面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常思“木桶理论”、常怀“短板意识”,保持头脑清醒,正视短板、拉长短板,做到“扬长避短”、“扬长补短”, 清除这种困扰多年的“模板”积弊,要查摆补足意识领域的短板,做到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业务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有新突破、理论上有新发展、工作上有新举措、实践上有新创造,更好地服务群众干事创业。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