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赴宴”是微权力“相邀”

2018-08-06 1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据媒体报道,安徽省国家级贫困县霍邱县龙潭镇杨楼村党支部委员、会计王玉贤大办儿子婚宴,借机向多名贫困户收礼金敛财。对此,霍邱县回应称,确实有11户贫困户送上礼金,目前已取消王玉贤支部候选人资格,并责成其退回部分礼金。

  按理说,子女婚庆热闹一番,亲朋好友相庆一下,也在常理。但作为村干部的王玉贤在操办儿子的婚宴时,连脱贫线都摆脱不了的贫困户都拿上礼金贺喜,个中缘由难以自说。尽管有“参宴的贫困户是自愿前往,并非王玉贤强迫他们行礼”的调查结果,也走不出贫困户“赴宴”是微权力“相邀”的常理思维。

  被群众称呼为“村干部”的群体,尽管现行国家干部管理体制中没有其序列,但在老百姓看来却是当地的“头面人物”,就是因为他们手中那个令人敬畏的“权力”。从媒体报道的案例可窥见一斑,能入党想“进步”的,不是沾亲带故的族人,就是常常“围坐”在村干部身边的人;能承包到村里大小工程的,不是把持一方的黑恶痞霸,就是那些提着包往村干部家中跑的人。在这些地方,常常有这样的“景象”让人围观:开着家庭轿车的能领着低保金,贫困户却眼巴巴地排队;贫困户地里光秃秃,富裕户地里能栽上“关系树”……一手遮天的村干部,看似无形的权力,怎能不让贫困户“自愿前往”去赴宴?

  从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曝光的20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来看,违纪违法对象中,村干部占违纪人数的65%;同时,失职失责、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违纪违法情形占了一半。事实再次告诉我们,村干部“微权力”腐败行为猛于虎。祸患不除,贫困群众难以享受扶贫政策的阳光雨露,难以享受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更难有幸福感。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他们手中权力使用得当与否,服务群众的作风优劣直接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因此,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牢记服务群众的宗旨,用好“微权力”;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对发现的“微腐败”要做到露头就打,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