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提防别让贪腐“拉下马”

2018-08-06 14: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雪妮

  李雪妮

  继“70后”“80后”在社会大舞台上发光发热之后,“90后”也接过“接力棒”走向工作岗位,甚至有不少“90”后已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最年轻的……”在各大媒体报道中经常可见,年纪轻轻却有如此成就,让一众刚刚跨过而立之年的“80后”都不禁感叹“后生可畏吾衰矣”,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年轻有为的干部们,也不乏超出前辈“魄力”的“贪腐新势力”。

  郑州中牟县24岁的新任村官魏某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移民划拨土地补偿款3.41万元;成都简阳市25岁的村官辜某,任村官不足两年的时间,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80万元;贵州铜仁市思南县社会保险事务局的张艺,2016年9月参加工作,2017年7月就开始了贪腐之路,案发时年仅25岁,作案时间不足一年,涉案金额高达40多万元……诸如此类让人痛心疾首的案例比比皆是。刚刚踏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没有任何官职,甚至工作还没有转正,本该是怀揣梦想、伸展拳脚、大干一场的年纪,却生生自己葬送了美好前程,花未开放先夭折。

  相较于比较常见的“59现象”,年轻干部“早节不保”现象更让人唏嘘不已。年轻干部步入机关事业单位的路程不可谓不艰辛,公务员、事业编往往被看作是“金饭碗”“铁饭碗”,从每年的招考通报情况不难看出竞争的激烈性。几百比一甚至是几千比一的选拔比例,从笔试到面试,再到体检、政审,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最后胜出的皆是人中翘楚。缘何如此艰辛获得的工作机会,在到了工作岗位之后,职责权限还未明确,业务技能也未熟练,脚跟都还未站稳,就开始奔向了贪腐之路?

  一提起年轻人,太多的赞美之词立刻涌现。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演讲时曾经说过:“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年轻干部们有学历、有能力、有智力、有魄力,思路开阔不墨守成规、不局限于条条框框,工作上更容易搞创新、出亮点,学历高知识丰富可待发掘的潜力巨大,但同时弱点也恰恰藏在优点之中。高学历高技术,钻研起电脑等高科技犯罪也更具有隐蔽性;有能力有潜力,恃才傲物也易另辟“致富之路”;有胆识有魄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用在贪腐上更易胆大妄为无法无天。

  纵观往年各地检察机关查办的贪腐案件中,年轻干部犯罪的比例不可谓不触目惊心。2013年浙江省检察机关查处的291名年轻干部贪腐案件中,25岁以下新进人员有27人,而2012年查处的贪腐案件中,25岁以下人员仅有4人。缘何贪腐犯罪越发年轻化?缘何年轻干部刚刚入职不求上进却想着以公权谋私利?缘何敢于无视道德与法律的底线?纵然不可否认选人用人过程中存在过失,让素质不过硬的人员进入了干部队伍,但是关键还是在年轻干部自身。无知才会无畏,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追求名牌,追求享受,互相攀比,基于法律知识的匮乏或是认为“法不责众”的漠视,警示教育变成了取经教育,在一些大案要案中,吸取作案经验,加以高科技完善,创新作案手段,自以为瞒天过海、神鬼不知,殊不知如跳梁小丑般丑态毕现,经不得半点细查。

  理想信念缺失,党纪国法知识入脑不入心,考场上一百分,生活中忘脑后,只念着眼前棒棒糖的甜,却忘记了蛀齿虐心的疼,更忘记了血糖长久过高导致的“并发症”将伴随终身,如此“奋发”工作安能不出事?听党话,跟党走,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修身养性强修炼。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唯有如此,方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