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打开“一扇门”?

2018-08-06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景弘

  王景弘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这如同及时雨,让广大干部打消了顾虑,重新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不可否认的是,一系列的“问责”,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面前“束手束脚”,无奈选择“宁可无功,但求无过”。现实中,也有不少“流血流汗又流泪”的事情让奋战在一线的人员心伤又心寒!“往前冲着干会犯错,往后退一步要问责”的矛盾心理,曾经使不少人饱受心灵的煎熬。这在很大程度上浇灭了干事创业者的热情,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

  而“容错纠错机制”的提出,不仅是实现从严治党的有效制度保障,还是创新者实干家的兜底利器。只有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才能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确保容错纠错机制健康运行。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手中的“尚方宝剑”,为干事创业重新打开“一扇门”!

  这扇门打开了,如何能走好?就要明确哪些人该走,如何走的问题。决不能“好人、坏人”都能走进这扇门!

  “纠错”与“容错”并行不悖、缺一不可。它不是一个框,不能什么都能往里装。容错不等于无限度宽容,更不等于可以胡来,要有明确的“界限规定”:一方面容错要严格区分“主观无意”与“明知故犯”的界限;另一方面要区分“大胆改革”与“无视规矩”的界限,防止出现激励变纵容、保护变庇护,无原则纠错现象的产生。

  要建立有效的评估机构。要对责任人的动机、决策程序、执行过程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查清错误原因,弄清损失大小、危害程度等,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坚持阳光操作和完备的操作流程,并接受群众监督,这样才能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加客观公正地执纪问责,才能真正做好“容错纠错”的保驾护航。

  要建立可行的考核机制。要真正与奖优罚劣相结合,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等现象出现,能够充分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把它放进监督的“刀鞘”里。

  在当前形势下,要砥砺前行,就要勇敢克服形形色色的羁绊和险阻。在踌躇与疑惑、牢骚与不忿面前,想想新中国成立时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看看“感动中国”中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小人物”,对照一批又一批奋战在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难道不应该好好思考和反省,切实寻找内心深处的差距吗?

  在干事创业面前,没有所谓“伟大”与“渺小”价值的定义,只有“三观”价值的正确取舍。每个人如何走好自己面前“这扇门”,也是对自己、对子孙最好的一个证明!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