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百姓莫为官

2018-08-06 15: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珊珊

  王珊珊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冯新柱的这份违纪通报里,除了“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政治罪名外,关键一条就是扶贫工作出了问题,而 “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一词更是格外引人瞩目。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要求扶贫工作要实事求是,切忌喊口号。十九大报告再次把扶贫提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冯新柱身为党的高级干部,本应严格自律、清正为民,但其无视党纪国法,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归根结底是出于其理想信念缺失,未将人民群众的困苦放在心上。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一直是我国士大夫的勤政坚守,也是当代官员该有的追求。为官者,应有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节操和自律,应有陈廷敬“凭寄吾宗诸子姓,清贫耐得始为官”的风骨和名节,应有朱庆馀的“点检生涯与官职,一茎野竹在身边”的底线和本色,应有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责任和担当。一些小州县官吏尚且“一枝一叶总关情”,冯新柱身为副省级干部却“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道德败坏,腐化变质”,对党不忠,于民无情,这样的官员,不用也罢。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曾说过“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扶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扶贫变成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甚至沦为劫贫济富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冯新柱的落马,彰显出中纪委整治扶贫领域腐败的决心。

  所谓“勿说一官无用,莫以百姓可欺”,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县镇乡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以铜为镜正衣冠,以古为镜知兴替,以人为镜明得失,将“心无百姓莫为官”的理念根植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