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还需软硬件“双达标”

2018-08-07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琦

  刘琦 

  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一次办好”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山东实践。“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是从“办”的角度对政府自身提出的目标要求和服务理念,是对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服务理念的深化拓展。

  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我国行政效能的确有所提高,但是不得不提的是,“跑断腿”的现象仍然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的情况屡见报端。造成“跑断腿”现象的原因何在,软硬件不达标是根本原因。一方面,办事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达标、业务流程不熟练直接影响行政效能;另一方面,行政审批的流程规制不合理,亟待优化。“一次办好”还需软硬件“双达标”。

  “改”作风素质,实现“软件达标”。作风素质一方面包括工作作风,另一方面包括业务能力。一方面,服务好群众、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我们“放管服”改革的初衷,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心里装着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作为,不仅让群众把事办了,更要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去。另一方面,“一次办好”改革倒逼审批人员提升业务素质,适应角色变化。实现一个窗口办理整个窗口业务,人员数量再压缩,效率再提高。这考验的不仅仅是工作量,更多的是多方面的业务能力。从原来只精通所在窗口方面的法规、政策,到现在多方面业务政策都要懂的“全能人才”,需要工作人员勤学多思,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以应对新形势的新要求。

  “革”规制流程,实现“硬件达标”。“放管服”看似新词,其内在逻辑与30多年来的改革路径一脉相承,就是要将政府职能从适应“计划”那一套,逐步转变为适应“市场”这一套,使各种越位、缺位、错位切实“归位”。中央的顶层设计正逐步从制度层面将权力规范、调整和下放,具体到实践中,如何将制度规程落实好,更好地服务群众则是考量着基层执政者的智慧。业务科室一把手轮流到窗口办业务,是改革大势中的创新之举,更是智慧之举。办事员在具体操作中最知道改革的堵处和痛点,业务领导轮流来办,不仅提高了改革的效率,更能在制度落实层面创新,推动“一次办好”落实到每个窗口,让“一次办好”改革看见新成效。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