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青年干部切忌拔苗助长

2018-08-17 16: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洋
  

刘洋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7月3日至4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经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急于求成不行,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只有在普通岗位上经历过一些难事、急事、复杂的事,才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国情、社情、民情。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多在事上磨,年轻干部才能获得持续成长的动力。 

  《考工记》里说,打造一把良弓,需要历时一年,完成“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等六个过程。如果急于求成、省去任何一个步骤,制作出来的弓就会有“斫挚不中,胶之不均”的毛病,容易被折断。对年轻干部而言,成长也从无捷径可走,需要再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下,不断铸牢信仰之“魂”、强化本领之基,把好廉政尺度,打牢从政基础,方能担当起新时代大任。 

  选拔青年干部要在铸“魂”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终会失去自我,迷失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首要要求,青年干部要在干事创业之初,就要系好从政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筑牢“魂”,是实现自我成长的根本。 

  选拔青年干部要在用“劲”上下功夫,强化本领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和国家的接班人,既要有相对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也要有扎实的基层和艰苦地方的实践磨炼。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更新知识结构,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把“劲”用对地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摁下葫芦起来瓢”,呈现顾此失彼的局面。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善于牵住“牛鼻子”,从小事做起,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力求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有限的时间里把工作做的最好。年轻干部用好“劲”,是实现自我成长的关键。 

  选拔青年干部要在把好“度”上下功夫,夯实廉政之基。《国语》云:“吾闻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无德而服者众,必自伤也。”纵观众多腐败分子落马事迹,很容易看出,如果不把好“廉政”之舵,很容易滑入犯罪的深渊,“德”是一个人的守护神,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谨言慎行,如履薄冰,不断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始终不逾矩,不越轨,不越界,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当做人生信条。年轻干部把好“度”,是实现自我成长的保障。 

  选拔青年干部要在扎稳“根”上下功夫,打牢从政之基。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历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一步登天在这个时代是行不通的。作为年轻干部,不能有急于求成的思想,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要稳扎稳打,打牢“从政”根基,火热的实践是最好的课堂,青年干部多“墩墩苗”没什么坏处,不当材质疏松的“速生树”,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践行群众观念,群众路线,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扎稳“根”,打牢从政基础,后边的路才能走的行稳致远。年轻干部扎稳“根”是实现自我成长的基础。”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作为青年干部,应该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姿态积极拼搏,干事创业,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铸牢“魂”、用好“劲”、把好“度”、扎稳“根”,就一定能奋力谱写新时代华丽青春乐章,成为组织信赖、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人才。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