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落实不是“说得通”,而是“行得通”

2018-08-20 0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福强

  李福强

  时下,正值济南市“再立潮头,走在前列”起步中,“一次办成”“鼓励出彩”“拆违拆临”“双招双引”各项改革举措正全面实施,全市绝大多数干部都能紧跟步伐,扎实苦干,展示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担当。实践中,不难发现,还是有少数干部依然沿用老传统、旧习惯,一副“官混子”“老油条”的姿态以不变应万变,工作只求“说得通”,不求“行得通”。

  你说要“一次办成”,马上给窗口人员强调下,“近期要打起精神啊,眼睛灵活着点,嘴巴甜着点”,轻轻松松,简简单单地稍加布置,填上几台设备、增加几名人员或改进几个程序,再出几篇材料应付了事。你说“双招双引”,就给你召开一次协调会、跑几次商户、深入了解点情况,以摸清底数为终点,不做分析、不做研判,把“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仅仅挂在嘴边,依然存在商户走了就走了,只要不是我的原因造成的,爱咋咋地的思想。你说拆违拆临,难字当头,有上级领导的房子怎么办?有难缠的群众怎么办?有在楼顶加盖施工困难的怎么办?只提困难,不想办法,只想着把这项工作推出去,不想着如何攻坚克难。

  如果工作只求说得通,搞文字游戏,那落实工作就太简单了,添加个软件就说改变了服务机制,增加个人员就说增强了服务力量,强调下纪律就说改善了服务环境。文过饰非的方法是条“捷径”,但不是条正路。如果落实只求找到客观原因,那也不难,哪项工作不是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哪个矛盾不是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找到客观原因就完事的思路,其实是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缺少担当的勇气和魄力,以了解情况应对落实工作,以掌握信息应对责任落实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如果落实只求打造几个亮点,那将大大地减少工作量,全面实施和个别推动孰轻孰重,很好分辨,以点带面是落实上投机取巧,“障眼法”是对群众和组织极大的不忠。

  这种“说得通”“行不通”的做法之所以还有市场,有奖惩机制不健全的因素,“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况在部分地区特别是基层依然是个“死扣”。这种做法的存在也有个人主观原因,个别人就是喜欢围着周围看,大家怎么做我就怎么干,不出风头、大错不犯,随波逐流,小心驶得万年船,当政治上的“不倒翁”。还有个原因是缺少监管。对于“混”字当头的干部来说,应该经常性地“红红脸、出出汗”,一旦监督不到位,懒政得不到有效的惩戒,庸政得不到及时的遏制,一些人就能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如果说能干会干善于干是一名干部的能力问题,那么,想干愿干积极干就是态度问题。而态度出了问题,再大的能力恐怕都会是一种空谈。在“再立潮头、走在前列”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通过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提高领导干部干事的精气神和积极性,防止慵懒怠政抬头,更是具有现实必要性。当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年代,因为需要领导干部具备应对复杂局面和改革任务的智慧与能力,所以一名领导干部的干事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必须创造条件,让更多的能干会干积极干的“出彩”型领导干部脱颖而出。

  “干到实处”绝不是喊出来的,是靠正向激励激出来的,“庸政懒政”也绝不是能哄好的,必须靠问责打击一批、转化一批、警示一批。在“一次办成、走在前列”的发展机遇面前,谁是真金不拍火炼的“中流砥柱”,谁是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滥竽充数”?相信很快将见分晓。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